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神秘"7501"瓷现身 鉴别真伪看底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59 新华网

  

神秘"7501"瓷现身鉴别真伪看底款[图]

  图片说明:“7501”瓷酱油壶

  昨天,汇聚了20位江西瓷艺工艺美术大师数件作品的《江西景德镇工艺陶瓷名人名作精品绝品展》在南京美术馆开幕。展览上,众多名家精品一字排开供人随意玩赏,独有巴

掌大的一只酱油壶和手指长的一只酒杯被玻璃罩罩着,仅供人远观。记者一问方知,这两件小瓷器就是俗称“红色官窑”的“7501”瓷。

  东西虽小却是巅峰之作

  知道这两件瓷器的身份后,记者请求上手一试。展览负责人刘庆华几经考虑,在桌面铺上厚厚的毡子,并要求记者手不离毡,这才将两件瓷器捧到记者手中。轻!东西到手后的第一感觉便是如此。记者举到眼前细观:但见两件瓷器造型工整古朴,通体莹润洁白,呈现半透明的质感;腹部寥寥数笔,一支粉黛梅花俏立枝头,饱满传神。揭开壶盖,内部亦是釉色莹润细腻,毫无疵点。轻叩之,余音清亮,袅袅有声。

  “这件瓷器可以说是景德镇现代瓷器的巅峰之作。”刘庆华向记者介绍,1975年1月,设在江西的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根据中央办公厅文件指示,秘密研制一批供毛主席专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号为“7501”。当时中国最著名的陶瓷艺术家汪桂英、洪国忠、王锡良、戴荣华等人团结合作,终于烧造成功以明正德官窑器型为蓝本的“7501”瓷。品种包括碗、盘、茶杯、酒盅、饭锅、品锅、布碟、醋壶、酱油壶、大汤勺、茶叶罐、胡椒筒、牙签筒、香烟筒、烟灰缸等全套生活器具。因考虑到毛主席工作很忙,饮无定时,所有食用容器均配有保温盖子,梅花纹饰也是毛主席最喜欢的。

  曾被当成职工福利来发放

  由于工作保密,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不知道这件事情。后来这些瓷器是怎么会流传到民间的呢?刘庆华告诉记者,当时“7501”瓷的研制数量为1万件,出窑后完好的仅有4000余件。经过精心挑选,送发北京2000余件。剩下的按规定必须就地粉碎,可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一部分被销毁后,剩余的全部封存入库。到了“文革”后的1982年,国内政治和社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这年春节,研究所将封存的部分器型较小的“7501”瓷连同其他库存产品一起分发给了本所职工当成福利。此后这些神秘的瓷器才为世人所知。刘庆华告诉记者,此次展览上的这两件东西是上世纪90年代自己从一个研究所职工的手中买下的,恐怕当年分到这份“福利”的职工没有一个会想到,现在要卖的话,单这个酱油壶也要15万元。

  鉴别真伪看底款

  因为“7501”瓷的特殊背景和高超的工艺价值,现在收藏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仿冒品。如何鉴别仿冒品呢?刘庆华把酒杯底翻给记者看,上面有“景德镇制”4个蓝色篆书,印在洁白的釉色上分外好看。“这是基本的辨别窍门。”刘庆华说,“许多作伪者想当然地在赝品底部刻上‘怀仁堂用瓷’或‘中南海用瓷’的字样,其实真品底部就是‘景德镇制’几个字。如果底款不对,做工再好也是假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