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访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宋玉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47 南京报业网

  【今日商报报道】江苏历来就是国家的文化大省,文人墨客齐集、人才辈出。江苏省国画院更是国家屈指可数的几个大画院之一,这里藏龙卧虎,聚集着国内最优秀的画家,创作着国内最优秀的绘画作品。但做为国内顶级书画院,近年来江苏书画家艺术市场作品成交额仅排名全国第三,这引起了全国美术界关注!近日,记者了解到,为做大做强江苏文化大省,江苏省国画院已被江苏列为省文化事业改革试点,并将其打造成全国超一流的国画院,以此带动江苏书画业跨越发展,据悉,这也是省首家文化事业改革试点。记者就此事特地采访

了省国画院宋玉麟院长,他向记者透露了画院改革的三步棋。

  招聘画家电话打爆

  虽然目前省国画院已经有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画家,但是宋院长认为这仍然不够。“江苏作为国家的文化大省,江苏国画院也应该成为国家最优秀的画院。”因此,省国画院决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6月23日,省国画院召开了招聘画家的新闻发布会。此次招聘面向全国,只要是画家,不管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只要其符合要求,都可以参加。据记者了解,这样的招聘在全国大画院中还是首次。当然想进江苏省国画院门栏很高,竞聘的画家必须达到以下条件才有可能:全国美协会员,一级美术师,作品参加过全国美展并获奖。

  省国画院这次招贤,引起了国内画坛的瞩目。记者了解到,自新闻发布会以后,每天都有三、四十人打电话或者亲自前来国画院咨询。甚至不少省内外地市级画院院长来咨询应聘!

  画家奖金和好作品挂钩

  宋院长坦言:“江苏国画院的任务就是要聚集最好的画家,创作出最好的作品,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对此,宋院长介绍说,省国画院已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画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据宋院长介绍,省国画院给画家提供时间、费用、场所,鼓励画家自己创作、写生。画家不必每天到国画院上班,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这样使其有充足的时间搞创作。国画院每年根据经费情况拨给画家一定数目的写生费,鼓励画家多出去采风,使其作品更有艺术感染力。另外,国画院还提供了两大间画室,供画家搞创作。作品获全国奖画院重奖。另外,画院也可购买画家精品。从而改变了画院以往书画家只要交作品,不论好次都拿奖金的做法。

  行政人员、画家分类管理

  另外,画院还强化分类管理。据悉,一些原有行政事务缠身的书画家,已脱掉行政事务,一心一意专搞书画创作。宋院长说,这样分开管理的目的其实还是那一点——鼓励画家多创作优秀作品。宋院长说:“江苏省国画院是人才的聚集地,是老一辈优秀画家的心血。老一辈创下的辉煌,我们一定要保留下来并继续延续下去!”据悉,省国画院亮出的改革三步棋,带来了画院画风一新,画家们创作热情高涨。国家计划100个绘画创作的文化历史题材,江苏画家申报量就达30多人次。

  记者郭舒波实习生朱霏霏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