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26岁农村核雕创始人拒绝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34 新华网

  别看邹丽青只有26岁,而且生长在浙江青田温溪,却是核雕镶嵌艺术的“老法师”了。他自取字秋人,号核痴,是百核斋创作室主人,被誉为核雕高镂空艺术创始人,核雕镶嵌艺术曾获中国电视吉尼斯之最。但邹丽青拒绝拍卖作品,理由是“我要卖给懂艺术的人,不是有钱的人。”他打算把最得意的创作捐献给上海工艺美术馆。

  门前捡起一块“宝”

  

  秋人13岁失去了母亲,由于学习成绩不好,人又老实,经常被同学欺负。1993年的一天,13岁的秋人看到电视播放一位艺术家的故事———没有手的人用嘴画画。他下定决心要学一样东西比别人好,于是选择了画画。

  半年后的一天,秋人无意间在屋前发现了一个桃核,上面的自然纹理很象画里的羊。他用铅笔刀刻了起来,之后把那只“桃核羊”送给同学做生日礼物。看见同学如获至宝的样子,小小的秋人感到:“这就是我的事业。”渐渐地,他手里的铅笔刀换成了刻刀;除了桃核还多了一种橄榄核……一刻就是13年。

  他的作品以花鸟动物山水为主,雕刻的技法以高镂空为主要刀法,模仿了中国画里的写意和工笔的特点,作品表现大自然的生活情趣。他的作品有两大特点:一类是高镂空作品,雕工精细,细如发丝,只能收藏不能把玩;另一类是以高浮雕为主,巧妙设计,寓意深远,可以把玩。

  99%的作品被砸毁

  

  13年来,秋人创作了100多件作品,除了被别人拿走的,其余的99%都砸毁了。他说:“我认为有瑕疵的,就一定要砸毁。”他最得意的作品是《网》。

  1998年,秋人应招入伍,业余时间都用来搞核雕。一天,一名战士进了牢房,秋人觉得非常痛心,决心要创作一件跟法律有关的作品。他选定了蜘蛛网题材:“网就如法网,如果人不把握好前方的道路,就有被网住的危险。希望别人看到这件作品时不能只看到作品的精细,更要看到作品的含义。”两年后,他完成了这件精细的作品。

  有人曾经出价2万元购买,被他拒绝了。他说:“一个艺术家一生也雕不了一两件好作品,我可能很难再雕一件比这件好的了。

  秋人想把《网》捐献给上海工艺美术馆。他认为:“这件作品不应该属于我个人,也不是属于某个人,而应该属于大家。”

  背景资料:邹丽青,中国工艺美术家学会会员,国际梅花艺术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丽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