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瓷器拍卖市场渐崛起 市场两极分化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36 新华网

  在今年首场举行的大型艺术品拍卖,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就创造了许多天价成交。像明宣德釉里红三鱼纹高足盌拍出了1615.44万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掀起古玩拍卖市场的高峰之后,市场就屡有高价出现,其间香港佳士得推出的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以8323.12万元成交,将这个高潮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至于中国嘉德推出的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以超过估价的10倍成交,也显示出内地的古玩瓷器拍卖市场也在逐渐崛起。

  虽然高价屡有出现,甚至是创纪录的,但是也应该看到这个市场两极分化也是非常严重的。像在今年沪上的一场春拍上,整场拍卖的最高价也只有十几万元。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随后的北京诚轩和上海嘉泰的拍卖会上,都有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与刚在香港佳士得以7852万港元成交的“明洪武釉里红玉壶春瓶”器型极为相似,诚轩的那件成交价为1078万元,嘉泰的成交价是308万元。这显示出市场对于珍品的甄别还是非常明显的。

  从买家的构成来看,投资古玩瓷器的人群也是越来越专业,像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就包括了像张宗宪、王定乾、刘太乃等著名收藏家。台湾收藏家、作家郭良蕙女士收藏的“清雍正翠绿釉瓜棱瓶”因系出名门且举世无双,在匡时春拍中以高出估价一倍的418万元的价格成交。而买这件瓜棱瓶的买家,在整个瓷杂拍卖中买走了近千万元的拍品。包括多件百万元以上的拍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