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艺术评论:修为与光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15 新华网

  

艺术评论:修为与光彩(图)

  1968年X月X日雪

  作者:程丛林

  创作年代:1979

  规格:196×296cm

  材质:布面油画

  2004年9月,程丛林画展在上海举办。中央美院的钟涵教授特地避开开幕式的热闹,于开幕后的第二天,一个人静静地来观赏画展。他说:“看程丛林的画,最好是脱了鞋子,安安静静地欣赏。”

  什么样的画,才能经得起这样安安静静地欣赏呢?在那种空气的震颤都会给人刺激的安静中,要怎样纯粹的艺术,才能抓住人心呢?

  程丛林的画,“匠工娴熟而无匠气”(阿城语)。早已功成名就的他,数十年来,一刻也没有松懈过对于绘画技艺的练习和探索。像手艺人一样劳作是他的信念。近年来,他在目力减退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练习作小幅人物素描。他在叙述这样做的动机时说:“我想证明的是作为一个画家,我的神经末梢在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究竟能敏感到何种程度,我做的是小的工作,直到小得不能再小的时候,我才会停下来。”

  当他在做着“小得不能再小”的练习时,人们看到的则是一个大画家的光彩。那光彩里凝聚着视艺术为生命的信念,凝聚着孜孜不倦的修为,凝聚着一种今天来看已经罕见的艺术上的诚实。

  几年前的一天,人在欧洲的程丛林看到巴黎圣母院屋顶上的鸽子,在钟声浩荡响起之际竟然无动于衷,没有出现他想象中的拍翅惊飞的场景,委实震惊了。他害怕自己也像这些鸽子,面对如此重大的喧哗都麻木不仁。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崛起的“伤痕美术”的代表人物,他时刻警惕自己作为艺术家的敏感的衰退。

  程丛林更像是个带发修行的人,每一天都在艺术的崎岖山路上艰苦跋涉。在德国的十多年,他除了是世界各地的艺术博物馆的常客外,更多的是在画架前默默作画。来到了油画的发源地,反而让他产生了更多的迷惘———可这不正是一个艺术家必须要经过的历练么?当他用更大的勇气和毅力来试图冲破这种迷惘时,人们就可以期待一个对于欧洲油画风格有了深刻理解,同时又深深浸润在中国文化中的画家的出现!

  他在德国费时三年创作的巨幅油画《送葬》和《迎亲》,甫一出现,国内评论界就非常重视。有评论认为,在真正把握油画艺术,杜绝牵强附会的“拿来主义”和浅薄的“油画民族化”这个问题上,去美之后撰文谈中国油画与欧洲油画之学统差异的陈丹青,是找到一条正确道路了,而在这条道路上躬耕履践的正是程丛林!(见牟群《四川画派史》)

  与一些在国内卓有声誉,出国后却没有力作问世的画家相反,程丛林时时会给国内观众一些惊喜!

  2005年的成都双年展上,他的作品《喜马拉雅·红墙》引起了本土艺术评论家的高度关注,被评论为“提示了艺术的实验性和经典性的一种关系”,而这种关系,则是“急于脱贫致富与证明国际身份的中国艺术似乎还来不及思考”的问题。

  对于最早看到程丛林反思文革的作品《1968年X月X日·雪》的观众来说,以后再看见他的《1978年夏夜》、《1884年中国沿海口岸·码头的人群》、《1884年中国沿海口岸·华工船》,已经认定他是一个对于历史有着深沉的反思精神,对于民族有着深厚的忧患意识的画家,那么,在时间已经进入新世纪的今天,我们是否还应该期待他再创作出足够动人心魄的反思历史的画作呢?

  对于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人们的期待总是一直在加码的。

  画家简介

  程丛林,1954年出生,四川成都人。1971年入成都市艺校学习,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1986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修班。

  曾任教于四川美院、中央美院、德国奥斯纳布名克大学;担任首届及第二届中国油画展评委。荣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油画艺术奖。

  代表作品有:《1968年X月X日·雪》、《1978年夏夜》、《华工船》等。1987年—1991年在德国用三年零三个月时间创作了高2米长62米的油画《送葬和迎亲的人们》;1987年前,在德国和四川完成历史主题画《炎》、《灵》。

  现移居德国,作品多为海外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名家评点

  程丛林是个有分量的人,一个重量级的画家,和维克多·雨果或者德拉克罗瓦是一类人,与生俱来就有历史的抱负和使命感。程丛林是新时期四川美术界崛起的代表人物,与罗中立、何多苓齐名,相比较而言,同样是批判现实主义,同样以俄国巡回派为精神比照,程丛林最具有苏里柯夫的味道,善良、沉稳、悲怆,想用知识分子的良知去感化这个“悲惨世界”,对苦难有宗教般的救赎愿望,而且接近狂热。

  ———著名画家俞晓夫

  程丛林是我国建国以来最著名油画家之一,不少作品成为新时期中国美术创作的里程碑。1979年创作的《1968年X月X日·雪》被认为是“伤痕美术”的宣言,2001、2002年该作品在纽约和巴黎展出时,当地媒体盛赞其为“中国新时期美术的最具代表性作品。”

  ———中央美院教授、博导、著名评论家易英

  我们可以这样地去画工人农民(《西藏组画》《父亲》),但毕竟,我们不是在画我们自己。但有一个人这样做了,是四川的程丛林。他画了一幅大画叫《1978年夏夜》,一屋子我们这代人,在文革后非常茫然、渴求、骚动,挤在一间大教室里,上百号人,在听着什么,讲台没画出来,但画出了我们时代的群像,就像文字那样,直接写出来,失落的一代,愤怒的一代。

  ———著名画家陈丹青

  程丛林超人的才气和超强的韧劲将使他在画坛永不衰落。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培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