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世界遗产论坛上,明故宫选址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1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因为明故宫遗址的存在,地铁二号线站点的选择遇到了诸多难题。面对文物古迹和便利生活的地铁,许多南京人都会想:当年朱元璋不把皇宫设在这里就好了。朱元璋为什么要把皇宫建在这里?最近在南京召开的第二届世界遗产论坛上,明故宫为什么建在现在的位置上也成了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不合古制的选择

  公元1366年,朱元璋听从刘伯温的意见,选定今天的明故宫所在兴建皇宫。“这与中国古代选择都城有两点是相悖的。一是皇宫偏于一隅,二是地处低洼。”从事多年明城墙研究的明城垣史博物馆书记黄慧英说。她告诉记者,中国古代都城的格局都是有讲究的,特别是皇宫,必须安排在全城的中心位置上,以其南北中轴线作为整个皇城以及都城规划的中枢。另外,从春秋战国开始,建宅不能居于低洼之处的理念就已经深入人心。而朱元璋选定的则是当时的燕雀湖湖心位置,不但偏在城东,而且是城东乃至南京城最低洼的地方。

  权衡利弊后的决定

  到底是什么让朱元璋当初选择在这个方位和地质条件都不适合的地方建皇宫呢?黄慧英认为,这是当时的现实情况决定的。自东吴建台城以来,今大行宫一带就是南京城的中心地区,如果在这里大兴土木,必定会惊扰百姓生活。另外,六朝个个短命,也是朱元璋相当忌讳的一点。如果把皇宫设在城西,离长江太近,江滩平坦无险可守,在军事防御上相当不利。

  所以,权衡利弊得失,只有在背依紫金山、前临秦淮河的城东建皇城。黄慧英告诉记者,从今天城东考古发掘情况来看,朱元璋为了解决低洼问题,花了巨大精力填湖,明故宫核心区域人工夯土层甚至多达10层以上。

  选址暗含天象

  然而另一位明城墙研究专家、《南京明代城墙》作者杨国庆,对上述观点提出了疑问:“今天中山门以内直到龙蟠中路这一片的地下都有明代夯土层,这个工程耗费的民力要比其他地方建宫多得多。此外,传说明成祖朱棣曾经说过:‘紫金山上架大炮、炮炮击中紫禁城’,足以说明明故宫所在是兵家大忌。”杨国庆认为:“其实,明故宫和明城墙的规划是一个整体。朱元璋选址于此的背后隐藏着一段天机。”

  杨国庆取出一幅明代南京图,将东南角的通济门和西北角的狮子山连成一线,明城墙被分成两半。“南京整体的城墙规划依照着天象中南斗星和北斗星的聚合。在古人看来,南斗代表百姓,北斗则是天帝驾驭的天车。明故宫正是位于北斗斗勺的中央,这是天帝居住的‘紫微垣’所在!因此明故宫和明代城墙作为一个整体,暗含着天帝驾驭天车巡行宇内的含义。”杨国庆认为,作为一个草根阶层走出来的皇帝,朱元璋急切地需要确立他君权神授的绝对权威。规划明故宫和明城墙则是他为此所做的最大的一件事。“这一点在现代人看来似乎有些可笑,但对于600年前明初的老百姓和朱元璋来说却是现实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杨国庆最后说。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