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届民间吹歌展演将在抚宁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37 河北日报

  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3支队伍参赛

  本报讯(通讯员吕秀芳记者高志顺)7月11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唢呐声声,鼓钹铿锵,抚宁县数十位民间艺人现场表演了极富冀东地方特色的抚宁吹歌,为即将举行的全国首届民间吹歌展演暨第四届南戴河荷花艺术节助兴。艺人们精妙的演奏让数百位嘉宾聆听到了久违的“原生态音乐”,感受到了吹歌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悉,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文联、省民协、省音协和抚宁县共同举办的“全国首届民间吹歌展演”将于7月22日至24日在旅游胜地南戴河举行,第四届南戴河荷花艺术节同时拉开帷幕。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3支队伍获得参赛资格。

  抚宁吹歌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演奏乐器以唢呐为主,鼓和钹为辅,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民族风格,它不仅流传于民间婚丧嫁娶、民俗节庆和典礼仪式,还因其用唢呐演奏的声音高亢激昂、雄犷浑壮而成为明、清时期县衙军旅的“官喇叭”,更被美誉为“冀东一绝”。目前,抚宁县有吹歌艺人500余名,其中,省级吹歌大王3人,鼓艺大王1人,钹艺大王1人。抚宁不久前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吹歌之乡”和“中国吹歌研究基地”。同时,抚宁吹歌还列入了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