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河北交响乐团举办系列演出普及交响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37 河北日报

  6月25日晚,省会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河北交响乐团“交响乐亲近百姓”活动启动仪式暨纪念第25届国际音乐日广场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虽然刚下过雨,但现场仍有近万名观众。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实现了“二步跨越”的河北交响乐团确定了“多渠道筹措资金,拓宽交响乐演出渠道,力争交响乐多方位普及”的工作思路。围绕“交响乐普及年”这一主题,针

对各界观众的不同欣赏需求,在原有主要交响乐演出方式的基础上,河北交响乐团推出了一系列普及交响乐的演出,引起了广泛关注。

  多点发动,全面开花,演出形式多种多样

  河北交响乐团是我省唯一一支专业的交响音乐、合唱艺术表演团体,成立至今,它一直致力于交响乐推广和普及工作,坚持以“弘扬高雅艺术,普及交响音乐”为己任。2003年以来,该团推出了高雅艺术下基层、交响乐进校园、音乐季演出、广场音乐会、交响戏曲音乐会、经典歌剧交响音乐会、合唱音乐会等多种不同形式的演出活动,以满足多层面大众对交响乐的需求,社会反响强烈。特别是2005年,该团成功创作与演出了具有河北地方特色,体现河北人文精神,反映敌后抗日历史的交响音乐作品《英雄河北》(又名《太行烽火》),获得广泛赞誉。

  今年以来,该团又先后推出了情人节“浪漫之夜”交响音乐会、交响乐走进高校系列演出、“欧洲之声”交响音乐会、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和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走进莫扎特”专场交响音乐会、“六一”儿童节视听专场音乐会、国际音乐日广场音乐会,讲解、示范式合唱音乐会等独具特色的演出活动,而且还拟于下半年继续开展交响乐走进高校、军营、社区、厂矿、企业等系列演出,将普及面拓宽,将受众面扩大,将普及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下去。

  6月1日晚,“2006影视与童话‘六一’儿童专场音乐会”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推出。音乐会打破以往只听、看音乐会的传统框架,采取孩子与表演艺术家同台共演的方式,结合河北健康儿童大赛的开展,在参加此次大赛的儿童中选出合唱150人、小提琴30人、二胡20人、钢琴20人、配乐舞蹈40人与河北交响乐团联袂演出。让喜爱音乐的孩子们真正作为演出的主人,与艺术达到零距离的接触。

  系列演出引起了强烈反响

  2月14日,情人节“浪漫之夜”音乐会演出结束后,和女朋友一起听音乐会的周涛告诉笔者,每年情人节的安排都是一件挺让人头痛的事情,既要让女朋友满意,又要不落俗套。可是除了玫瑰花、巧克力,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新意了,今年两人选择了来听音乐会。“这场影视音乐会非常棒,经典的影视画面,配上优美动听的旋律,既通俗易懂,又高雅脱俗,这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进校园系列演出也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5月20日的首场演出结束后,河北交响乐团又分别于5月26日在河北医科大学、28日在河北工程大学举办了专场演出,观众场场爆满,特别是在河北医科大学的演出,能容纳近三千人的礼堂座无虚席,两边的走廊上也站满了闻讯而来的同学。所有的演出曲目全部演奏完后,乐队几次谢幕,观众们仍坐在座位上,不愿离开。直到拓鹏指挥告诉大家乐队经过几天的排练演出已经非常疲惫,并且已经加演完了所有返场曲目后,观众们才在热烈的掌声中慢慢离开。石家庄经济学院宣传部张欣老师在观看了当晚的音乐会后,激动地说:“这种讲解式的音乐会,不仅乐曲鼓舞人心,荡气回肠,而且也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的知识,这样的音乐会同学们喜欢,老师们也非常喜欢。”

  著名指挥大师朱晖先生对河北交响乐团致力于交响乐普及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没有想到在石家庄还有这么多热爱交响乐的观众,这与河北交响乐团长期坚持音乐普及工作是分不开的,希望河北交响乐团能将普及活动长期开展下去。指挥家张国勇也盛赞河北交响乐团的普及交响乐之举,并指出河北交响乐团的总体水平很高,河北能够拥有这样一支高水准的演出队伍是河北人民的荣幸。

  普及交响乐,我们重任在肩

  为什么要开展普及交响乐活动?河北交响乐团团长齐大伟说,伴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省的对外交流活动越来越多,交响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文化使者,将会为经济繁荣和政治交流搭建平台。因此,将大众耳熟能详的交响乐作品送给百姓是上级的要求,也是乐团的责任和义务。“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和提高河北文化形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人民热爱河北,积极投身于河北经济建设,我们义不容辞。”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个地区的繁荣与发展,主要体现在一所名牌大学、一个优秀的博物馆、一支高水平的交响乐团或歌剧院。交响乐进入我国只有近百年的历史,河北交响乐团2000年7月才正式挂牌成立。几年来,特别是经过2003、2004、2005年三年的“二步跨越”发展,队伍的整体实力、演奏水平、节目曲目策划、创排能力、对外影响等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吴祖强、卞祖善、郑小瑛等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评论家评价河北交响乐团演奏水平已是国内省级交响乐团的佼佼者。

  齐大伟说,就河北目前的现状来说,制约音乐普及的不利因素一是演出成本制约,乐团没有自己固定的演出场所、没有灯光、音响设备,无形中增大了演出成本;二是河北成熟的演出市场还远未形成,社会各界对交响乐的认识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普及交响乐并非朝夕之功,需要几代人长期不懈的努力,这也是无数交响乐界同仁达成的共识。但我深信,交响乐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听众。”

  本报通讯员 赵涛 本报记者 刘成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