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殷墟个性化邮票:青铜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16 新华网

  

殷墟个性化邮票:青铜器

  右上角底图为司母戊方鼎。

  国际古迹遗址专家普遍认为,殷墟是 公元前14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世界青铜文明的重要代表,殷墟文明堪与古埃及、巴比伦和古印度相媲美。殷墟出土的文物,也证实了中国

夏商王朝的存在。历史学家郭沫若曾吟出“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的著名诗句。

  青铜器是殷墟最为重要的出土文物之一,不仅数量众多,种类齐全,而且造型优美,纹饰秀丽、工艺高超,完全达到了中国青铜时代的顶峰阶段,是殷商时期科学技术精华所在。经专家研究发现,殷墟青铜器是铜、锡二元合金或铜、锡、铅三元合金,其合金配方比例已相当科学,完全符合铸造要求,这体现了殷代工匠高超的技术水平。

  殷墟青铜器造型或夸张、或写实,纹饰或繁缛、或神秘,极具艺术魅力,真实地反映了殷商文明的灿烂与辉煌,是殷商文化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殷墟各类器物中,出类拔萃者为出土于殷墟王陵区、被誉为世界青铜之王的司母戊方鼎。该鼎高133厘米、重达875公斤,是世界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器型硕大,雄宏肃然,颇有王者之风。但其身世神秘,流传曲折。

  

殷墟个性化邮票:青铜器

  司母戊鼎现为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

  此外,匠心独运的汽柱形甑、构思巧妙的三联甗、形似房屋的偶方彝、饮酒的组合觚与爵、可烹牛羊的牛鼎和鹿鼎等,无不精美绝伦,令人叹服。

  殷墟个性化邮票青铜系列精选了包括司母戊鼎、妇好三联甗、妇好铜钺、人面具、饕餮纹尊、父乙觚、亚址卣形器等在内的24件青铜器为附图,充分代表了殷商时代的铸造水平,体现了殷代工匠高超的技术水平。(张庆 李金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