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新锐建筑师北京展出“梦露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4:09 新京报

  马岩松领衔MAD开个展,否认走“时尚路线”

  

新锐建筑师北京展出“梦露大厦”

  MAD在加拿大夺标的这个螺旋形方案,其独特的造型被称为“梦露大厦”,这是以中国为基地的建筑师第一次在公开的国际竞赛中赢得设计权,引起海内外轰动。

  本报讯 (记者周文翰)北京———也许在中国也是如此———最受瞩目的青年建筑师组合MAD建筑事务所昨天在798的东京画廊推出了他们在北京的首次个展,展出他们获得设计权的加拿大超高层建筑项目的模型、图片以及设计概念。由于设计前卫并经常受到时尚媒体报道,因此有论者认为MAD和其创立人马岩松等属于走“时尚路线”的设计师,而马岩松并不认同这一点。他说自己的设计相对主流来说更为独特一些,并非刻意走什么路线。

  MAD此前三年未有建成项目

  今年3月底,马岩松、早野洋介、党群领衔的MAD建筑事务所获得加拿大第七大城市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未来的最高建筑物———一座56层的超高层公寓楼的设计权。这个螺旋形的方案因为其独特的造型而被当地人称为“梦露大厦”,这是以中国为基地的建筑师第一次在公开的国际竞赛中赢得设计权,引起海内外轰动。

  但是让人惊讶的,之前三年他们的事务所在国内还没有任何建成项目。马岩松说自己2002年创立事务所以后,参加了很多设计竞赛,也有一些设计项目在进行中,但是直到一个多月前才有一个项目真正落成———他们和主题工作室合作设计的红螺湖会所。

  他说这次展览的主题“MAD建设中”就是宣告他们的建筑概念终于进入实际建造中,除了红螺湖会所,一些展出的建筑模型正在或即将开始施工,其中包括他们正在为东京画廊进行的改造工程。

  建筑师时尚化引起关注

  在展览开幕之前的研讨会上,多位建筑师和批评家对MAD的设计表示肯定。有论者指出马岩松他们在走一条和时尚结合的路线,“设计造型很新潮,也成为时尚媒体的宠儿”,但马岩松解释说自己只是想把建筑设计得更有意思一些,“当代社会条件下不同的公司、个人可以尝试更丰富的建筑形式,总是设计方盒子也没有意思”。

  策划今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评论家王明贤亦指出,现在建筑师受到关注是普遍现象,“比如我1999年策划青年建筑师展览,王澍他们也是没有建成的项目,找个地方展览也很难,但是才短短几年,他们都有名了,建筑项目也很多。对马岩松这样更年轻的设计师来说,也属于这个变化的一部分。现在主流的风格是极简的现代主义,方方正正,而马岩松他们能够有另外的形式出来,自然受到关注。”马岩松透露,在北京之后,今年9月他们将在威尼斯举办个展,并将纳入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外围展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