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高考满分作文集”是这样诞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0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大大小小的书店里,关于“高考作文”的辅导书不下一百种,打着“高考满分作文集锦”名头的各种新书也有很多,但昨日一则《高考满分作文集大多是伪书》的消息让众多学生和家长心里犯起了嘀咕。这个消息是真的吗?图书市场上到底有没有真正的高考满分作文集?带着这些疑问,南京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业内人士揭秘:“满分作文”大多属假冒

  记者昨日在大众书局南京书城店4楼的教育类专柜看到,围绕“高考作文”做文章的书籍不下20种,如《我最喜欢的100篇高考作文》、《历届高考满分作文深度直击》、《高考作文十年满分大全》等等。目前最热销的“高考满分作文集”当属今年7月初推出的、由贾平凹主编的《高考作文满分精讲》,据介绍,该书上柜不到10天已经卖出了30多本。

  然而,今年高考刚结束时,北京《中学生》杂志副主编刘加民就公开表示:“目前图书市场上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绝大部分是假冒的,是一些图书商以盈利为目的伪造的。”刘加民说,真的考场作文除部分考试院校挑选少量优秀作文进行公布外,不会有其他任何正当渠道流入社会。“2006年高考还没结束,‘满分作文集’就开始编辑了,这无论怎么讲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枪手报料:“满分作文”自己炮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出版社都有固定的枪手。一名枪手日前向北京某报记者报料,过去两年他已炮制了8篇“满分作文”,今年还有17篇等待出版。

  另一名接连几年主编《高考满分作文集》的中学语文教师则透露,他编的“满分作文”没有一篇来自考场,不光时间赶不上,也没这个必要。安徽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接受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他每年都会向一些出版社编辑提供“满分作文”,而这些作文全是他根据高考作文题写的。

  出版社喊冤:唯利是图的书商搅浑了市场

  高考满分作文真的大部分都是假冒的吗?很多出版社都以“不出这类书”为由回避了这个敏感话题。负责《高考作文满分精讲》文集的21世纪出版社编辑姚雪雪则向记者肯定地表示,该书收录的130多篇满分作文都来自考场,“这本书是我们和贾平凹主编的《美文》杂志社一起推出的,该杂志社每年都会与高考阅卷组长达成协议,让他们推荐满分作文。”

  《美文》杂志社的副主编穆涛证实了姚雪雪的说法。“从2002年开始,我们杂志社每年都会于8月下旬出一个中学生特集,收录一批高考优秀作文。这个准备工作从春节就开始,向全国特约的400多位老师发出邀请函,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参加高考阅卷的。”同时穆涛也承认,现在唯利是图的出版社和书商有很多,“一些出版社看到了这个市场,又因为平时积累少,找不到正规渠道获得高考优秀作文,就走歪门邪道。对于读者来说确实难辨真假,但我们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来解决。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出版社自律。”

  出版局表态:假冒满分作文集将视作“伪书”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处的陆幸生处长对刘加民的“曝料”有所耳闻,他说:“现在有一些出版社将书号卖给书商,书商为了贪图利益制作不少假冒书,我们正在查。一旦有读者投诉,我们将视这些书为伪书,按照新闻出版相关规定,对出版社进行相关处罚。”南京日报记者顾小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