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书画拍市厚“古”薄“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58 南京报业网

  【今日商报报道】各地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纷纷落下帷幕,从4月20日北京匡时到现在,中国书画拍卖的脉络越来越清晰:古代书画持续兴旺,近现代书画继续低迷,当代书画颓势渐显。

  买家眼光提高

  古代书画的走强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前几年近现代书画大涨,除了一些流传有绪、尤其是有早期出版或者著录的作品,古代书画的价格鲜有抢眼表现。随着这些年在书画市场的“修炼”,买家的眼光日益精准,认识日益提高,其对书画的关注由近现代转到古代水到渠成——这是古代书画快速步入上升通道的内因。今年来,一直作为近现代书画配角的古代书画在一片萧条中独领风骚,上海道明春拍古代书画专场甚至出现了将近90%的高成交率。

  相对于古代书画的火爆,近现代书画的表现黯然失色,除了特别精彩的作品,拍品只要价格稍高便流拍。综观上半年各大拍卖公司的成绩单,五至六成的成交率已属上佳,与前两年动辄九成多的成交率不可同日而语,目前的状况已经大大超出了调整的范畴。有些拍卖门可罗雀,即便是人头涌动的拍场,买家习惯性观望,拍品习惯性流拍,都让人见怪不怪了。

  价格虚高伤元气

  如果要对近现代书画市场的“病态”作一个诊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对前几年价格虚高的一个惩罚。由于和古代书画相比,近现代书画有量上的优势,由此便给了短期投资者操作机会;而画派差别、师承关系等画外因素,又一步步地把虚高的价格继续推高。比如,2003年中贸圣佳的齐白石册页拍出了1650万的天价,客观上推动了海派鼻祖吴昌硕作品价格高企,2004年嘉德的吴昌硕屏风就拍出了相同的高价。而吴昌硕价格的走高,对门下弟子,如王震、赵云壑、王贤等人画价的攀高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等到王震作品出现罕见高价,投资者又觉得他的老师吴昌硕的作品价格还是被严重低估了……如此循环往复,当最后一根稻草压上骆驼的时候,市场终于承受不住,轰然下滑了……

  此外,前几年拍卖市场的无序,拍品甄选不够严谨对买家造成伤害等因素,也让近现代书画市场元气大伤,短期内恐怕难以复原。

  当然,近现代书画市场也并非全无暖意。令人欣慰的是,此前备受冷落的书法作品,表现明显强过绘画,溥儒、于右任、赵朴初和梁启超等人的书法作品比前一阶段已经有了明显回升,尽管价格和高峰时期相比尚有不小差距。目前的市场行情对众多买家而言,也许只能套用哈姆雷特那句台词:“入市还是退市,这是个问题。”蔡权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