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银河英雄传说》一梦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20 光明网

  太空版“三国”

  故事从公元2129年“地球统一政府”成立,人类迈向浩瀚的宇宙开始。2801年,迁至行星德奥里亚的地球人发表了银河联邦创立宣言,改纪元为宇宙历元年。经过若干年,专制独裁的银河帝国和崇尚自由的自由行星同盟,及以靠经济、情报生存的费沙自治领在整个宇宙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此时,诞生了银河史上两个伟大的英雄———莱茵哈特与杨威利

。两个气质性格迥然不同的英雄在数次较量对决中,将银河历史演绎到极致。

  “杀尽众人的田中”

  

《银河英雄传说》一梦十年

  田中芳树,1952年生,1982年个人第一套长篇小说《银河英雄传说》发表,成为日本文坛无人不晓的名字,并在1988年以压倒性的人气获得“星云奖”。田中芳树的作品题材丰富,在科幻、冒险、悬疑、历史各领域都有佳作,以壮阔的背景、幻想罗曼史、细密的结构、华丽的笔致闻名。著名的长篇作品有《银河英雄传说》、《创龙传》、《亚尔斯兰战记》等。

  虽然他笔下的历史时空是虚构的,但所描写的人物世界却十分真实。无论是充满帝王霸气的“金色狮子”莱茵哈特,抑或谋略无人可与之匹敌的“魔术师”杨威利,均是充满着血肉感的人物。他的作品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人物数目众多,角色死者也是众多。因此田中还有着一个不能算是“雅致”的称号———“杀尽众人的田中”。

  本报讯(记者曹雪萍)10年前即开始风靡华语世界的日本科幻小说经典《银河英雄传说》终于正式引进内地,首卷《黎明篇》本周已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上市,起印10万册。新书的序言并非如早前传闻“由郭敬明代笔”,而是由小说作者田中芳树亲自撰写。

  序言、设计均与郭敬明无关

  田中芳树在题为“致中国读者”的序言中写道:“我在纸上写着这篇文章,这是两千年前东汉蔡伦所发明的纸张。

  我在少年时代,就读了《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史记》等书,得以体会到故事和历史的趣味。我深蒙中国文化的恩惠。”

  《银河英雄传说》1996年在台湾推出繁体中文版后,迅速风靡华语世界,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内地,并成为科幻文学爱好者心目中的经典。就在《银河英雄传说》简体版正式引进不久,今年3月,“郭敬明为《银河英雄传说》做序”的传言及封面设计草图现身各大网站掀起轩然大波,并引发了该书粉丝大规模抗议。该书编辑云梅称,其实,早在出版方签订《银河英雄传说》版权时,就考虑邀请田中芳树亲自为《银河英雄传说》简体版作序,但由于田中芳树比较忙,所以作者推迟了数月才完成了简短的“致中国读者”。

  另外,《银河英雄传说》简体版的封面,原本打算邀请国内设计者设计,其中就包括郭敬明的《岛》工作室。

  但由于《银河英雄传说》全书212万字,长达10卷,插图数量可观。为此出版方最终决定采用日本画家道原克巳的原画。

  

《银河英雄传说》一梦十年

  道原克巳的插画为《银河英雄传说》增色不少。

  启蒙一代中国玄幻小说作者

  这部被誉为“太空版三国”的鸿篇巨制,由田中芳树于1982年开始创作,历时6年完成,并于1988年一举摘得日本科幻文学“星云”大奖。至今,仅《银河英雄传说》日文版销量就高达1512万册之多,平均每8个日本人就拥有一册。

  而在我国有评论者称“中国凡是描写宇宙的玄幻小说,没有一个不曾受到《银河英雄传说》的影响。”《诛仙》的作者萧鼎就曾深受这部作品的影响。

  据国内著名的银英主题网站“星之大海”负责人肖铭的保守估计,仅在中国大陆目前就拥有数十万铁杆银英迷。

  甚至每年的六月一日,都会有许多网友发表纪念杨提督的文章,那天是《银河英雄传说》一书主角杨威利的忌日。

  书中闪耀《三国》英雄身影

  “在《哈利·波特》之前,《银河英雄传说》一直对中国玄幻小说迷最具杀伤力。”科幻作家星河介绍,《银河英雄传说》跨越了近1500年的银河历史,前后共有200多位人物登场,这一庞大的体系是建立在美国科幻大家阿西莫夫名作《基地》的架构之上的,不过《银河英雄传说》并不是以简单的暴力解决问题,而是加入了文明的智慧,以谋略取胜。

  星河认为田中芳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常常令国内的读者感到惊奇和亲切。田中芳树翻译过《隋唐演义》和《岳飞传》,在其著写的《银河英雄传说》、《亚尔斯兰战记》、《铁达尼亚》当中,都有着《三国》、《水浒》、《隋唐》之中英雄人物的身影。

  《银河英雄传说》中文简体版共计10卷,后续9卷将于今年陆续与读者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