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几块稀奇汉砖牵出大连北部汉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02 新华网

  村民将3000多年前的花纹砖用来垒砌院墙的时候,爱好收藏而又拿捏不准的丛越文向考古专家寄去了求证信;当大连考古专家亲临瓦房店老虎屯镇吕屯,准备收集花样独特的汉砖时,竟意外发现,这里是大连北部地区规模最集中的汉墓群,面积上万平方米。

  昨日,这个瓦房店老虎屯镇吕屯的小伙子在游历完现代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和营城子考古工作站后,兴奋地向记者表示:“感谢你曾经采写的《营城子汉墓发现花纹砖》报道

,是它引发了我对文物考古的热情,开始留心收集散落的汉砖;从而有机会和大连考古专家面对面地交谈……”

  

几块稀奇汉砖牵出大连北部汉墓群

  报道引发小伙汉砖热

  去年,新商报关于营城子发现花纹砖的系列报道一下子吸引了复员回家的丛越文,报纸上刊登的花纹砖和散落在家乡农田中的十分相似。为了进一步考证,丛越文开始查找和收集花纹砖。由于不知道汉代花纹砖的历史价值,在田埂作业的村民经常将挖出的花纹砖散落在田头,或者拿回家砌院墙、垫猪槽子。谁也没有在意这个低头描画花纹砖图案的小伙子。

  执著打动考古专家

  为了核实这些古砖的身份,执著的丛越文开始给自己知道的国内文物杂志写信,但是一封封都如石沉大海,音信杳无。最后,他按照报道中提到的“营城子考古工作站站长王成宇”的有限信息,给对方邮去了求证信。幸运的是,丛越文在一个月后得到了回信。在往来的书信中,王成宇根据丛越文信中描画的汉砖图案和对大连历史的掌握,初步断定丛越文找到的就是汉代花纹砖。

  得到了专家的回信和肯定,丛越文的干劲儿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一头扎进收集汉砖的工作中。

  稀奇汉砖弥补空白

  今年6月份,王成宇与大连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吴青云来到瓦房店老虎屯镇吕屯。丛越文将自己收集的十几种花纹砖和文字砖悉数拿出,专家的兴奋点立即被调动起来:“文字砖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像丛越文收集的满是文字的汉砖,还是第一次见到。而且小伙子收集的带有青龙、白虎花纹的汉砖正好弥补了我们以往只有朱雀、玄武花纹汉砖的空缺……”

  在丛越文的引领下,两位专家跋涉了方圆数公里。看罢后,吴青云处长肯定道:丛越文的发现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这里是大连北部地区规模最集中的汉墓群,面积上万平方米,一直连接到马圈子,与陈屯、李官,营口的九亩地连成片。从当地出土的器物和花纹砖的文饰来看,其与董家沟和营城子的汉墓有一定的区别,时间从东汉到魏晋时期。据史料记载,瓦房店老虎屯镇地区属于文县(行政区)所辖,这次汉墓群的发现为汉代文县城址的确立提供了考古的实物资料,为研究汉代文县历史增添了新内容。

  两位考古专家一路采集了30多块汉砖,却缺少丛越文收集的一些花纹砖和文字砖。得知这些汉砖都将在整理之后公布于世,满腔热忱的丛越文毫无保留地捐了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