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德宝古籍成交近八成 各类成交品种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55 新华网

  今春,古籍拍卖数量虽然越来越大和密度也越来越频繁,但热度却显示出渐升的态势。北京德宝于日前落槌的古籍文献暨书画专场拍卖会就可以用“全面开花,没有冷门”来形容。据悉,本次拍卖会共有705件拍品付拍,总成交额达508万元,成交率达78%。

  在这次拍卖会上,一件清光绪内府大字排印本《六朝诗文全集》引来多位大藏家参与角逐,最终以83.6万元成交,成交价一举

  创下了德宝拍卖会单件拍品的最高记录。此全集共76函542册,汇集了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六位皇帝的所有诗文集,用集字板印100部。此次的拍品为清宫旧藏,纸墨上乘,品相完好,原函原装,拍得如此佳绩也在意料之中。

  书札、诗稿在本次拍卖会上呈现出火热的势头,亮相的63件拍品,只有3件流拍,多件拍品的成交价都超过起拍价数倍。如《况周颐诗稿》二页就在三四位买家的竞相叫价中,以1.54万元成交,高出起拍价近10倍。《杨锐书札、诗稿》二页,更是以3.52万元的高价创下了本场书札拍卖的最高记录,显示出书札、诗稿不可小觑的市场增值潜力。

  明版书也颇得藏家青睐,推出的40部明版书中,成交额过万的就达30多部。特别是明代白绵纸本,因物以稀为贵,价位表现出上涨的趋势。如明嘉靖刻白绵纸本《锦绣万花谷续集》40卷和《仪礼》,就在本场拍卖中成为藏家追捧的珍宝,成交价高达2.64万元和9.02万元。一同付拍的明万历朱、蓝、墨三色套印本《战国策》和明朱墨套印本《唐李杜诗选合刻》也分别以6.82万元和5.5万元成功易主。

  藏家对抄本、写本、稿本、批校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如明中早期蓝格写本《异域志》(不分卷)一函一册,就在藏家的追捧下,以9.3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写本的最高成交价。据了解,此部《异域志》为四库进呈本,正文首页铃盖翰林院大方印,且又是全本,十分罕见。此外,清道光写本《北史小识录》八卷和《南宋古迹考》(不分卷)共二册,因其极为精致,拍得4.4万元的高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拍卖会上,清代活字本得到了充分认可,成交率达100%,多件拍品都创下佳绩。如一件日本木活字本《宋李忠定公全集》,得到不少藏家赏识,以6.6万元的高价被藏家收入囊中。此集摆印约在日本正保至宽文年间,相当于中国的明末清初年间,印本罕见,故藏家书目鲜有著录,以高价成交也在意料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