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收藏精品不论大小 小幅精品将更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4 新华网

  

收藏精品不论大小小幅精品将更受追捧

  丰子恺的《节日喜庆》成交价:RBM7.44万港元

  眼下,海内外名家字画拍卖火爆,在名家字画交易中,许多人习惯以每平方尺论价,比如齐白石的画价每平方尺是多少,张大千的作品每平方尺多少价,而画家在出售自己作

品时也往往以尺论价。记得陆俨少1990年81岁时,由于求画者络绎不绝,陆老出于无奈制定了如下书画润笔费规格:“年老体弱、精神衰退,谢绝一切无报酬笔墨劳动以限示。山水画每平方尺一千五百美元;兰竹梅花每平方尺五百美元;书法对联每付四千港币;立幅每平方尺二千港币;题字诗堂每件三千港币,以四字为限,过此面议;匾额每件六千港元;书法手卷每平方尺三千港元;以上价格为作者净得数,所有调节等税概由求者承担。”

  实际上,中国画的价格并不是以大小来论的。不少有眼光和鉴赏能力的藏家看中的并不是尺寸,而是作品的精湛程度。藏家遇到心仪的作品,往往不惜巨资收购。如2003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有陈少梅的两件山水,一件为《仿郭熙山水》尺幅仅为2平方尺,该作是物主在1968年从北京琉璃厂买入;另一件为《春游载酒》,尺幅也为2平方尺,物主是1967年从天津文物商店购入,上拍时两件作品均受到热烈追捧,最后分别以54万港元和50.4万港元拍出。若以每平方尺计,高达25万港元一平方尺,如果用此方式推算,这恐怕是陈少梅最高的价格。相反,陈少梅的许多大作品,成交价在几万乃至十几万元的绝不在少数,这说明物主当初吃进这两件陈少梅作品是很有眼光的,如今的投资回报已经证明了他们的眼光。

  在同场拍卖会上,丰子恺的《节日喜庆》不到一平方尺,由于作品很好地体现了丰氏风格,最后以7.44万港元拍出。在国内拍卖市场,近几年小幅精品买大价钱的比比皆是。如2004年齐白石80岁创作的一件4平方尺《行书》,只写了“余年安得享清平”七个大字,由于写的题材好,结果在天津文物拍卖会上受到热烈追捧,以66万元成交,平了齐白石书法作品最高价。张大千的《金碧山水》成扇和《蕉林闲话》成扇也受到青睐,分别以46.2万元和30.8万元拍出。有人粗略统计,张大千作品存量2万—3万张,其中一般的作品占大多数,至于精品一旦在市场上露面,藏家往往不惜巨资收购,这里也包括不少尺寸很小的精品。

  小幅精品卖大价钱也反映了整个艺术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和理性。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市场逐步成熟,小幅精品会更受追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