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从成龙的酒后“粗口”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53 温州新闻网

  著名影星成龙不久前在香港的一次演唱会上醉酒暴粗,当场受到观众指责,成龙以粗口反击。事后成龙接受媒体采访,认为只是小事一宗,并力辩自己是人而非神或圣人,就像齐达内那样的球王都会出错。他会做检讨,但不能保证不会再犯。

  看到这件“小事”后,不禁产生一点儿联想。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球星、名人,时不时会有些发怒动粗、唇枪舌剑之事,引起舆论关注。细究起来,任何动怒的事都有它的

起因、过程、结果。但甭管起因多么有理,过程多么复杂,结果都会给人留下一个作为谈资笑料的话把儿——诸如“成龙讲粗口”、“齐达内顶人”等,负面的影响可想而知。

  公众人物不是好当的,他们不仅要接受鲜花、掌声、欢呼、赞誉,还要面对误解、指责、嘲弄、攻击。公众人物是在公众视线内的人物,稍有闪失,搁在平头百姓身上不算事,放在他们身上就成了问题。所以,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冷静、克制。高尔基说过一句话:“哪怕对自己的小小的克制,也能使人变得强而有力。”更主要的是为人做事要注意检点、自律,要不断反省自己、完善自己。正如成龙事后所说:人一世都要检讨,人要不断学习,有错会改、会道歉。

  公众人物生活在社会的浪尖上,遇到的矛盾比常人多,生气发怒的几率也大得多。 “喜、怒、忧、思、悲、恐、惊”乃人之七情,“怒”是其中之一。“怒”无论从人体养生还是社会伦理上讲,都是有百弊而无一利的。“气”与“怒”是孪生的,遇到生气的事,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增加,“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这是心理和生理的自然反应。“怒”形于外在,或许就要恶语相加甚至拳脚相向。公众人物更要注意品格、性情的修炼,“制怒”就是要点之一。古代先人对发怒的危害性早就有所认识,王充《论衡·吉验》中记载:西门豹性子很急,他就经常佩戴一根柔软坚韧的皮条,提醒和鼓励自己压抑焦躁。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堂上高悬着“制怒”警言。《世说新语》记载,蓝田侯王述性格十分暴烈,有一次,另一个性格暴躁的人谢无奕气势汹汹地骂上门来,而王述始终耐住性子默然面壁而立。直到谢无奕离去,他才继续办自己的事情。所以古人把“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作为至上境界。

  就社会大众和媒体而言,对公众人物也要持客观的态度。一般来说,人们对他们的期望值很高,往往“爱之愈深,恨之愈切”。就以成龙为例,他不仅在电影界备受关注,而且成立个人慈善基金会,多次捐款参与国际慈善救援和公益活动,因此登上了《福布斯》杂志“最慷慨名人”排行榜,此外他还出任香港旅游大使,在人们心目中地位很高,容不得出错。其实,明星、球星、名人等只不过是在某些方面有所成就的人,并非完人,岂能无过?对他们还是要多点宽容。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