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本网专稿]专访法国古董家具的守望者田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27 新华网

  >> 走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上,当几百家中式家具店开始疲惫了游人的双眼时,文艺复兴式胡桃木雕花交椅、路易十五式“马丹”漆画柜、路易十六式金漆扶手椅、拿破仑三世式硬木沙发、哥特式橡木书柜……这些富丽堂皇的法国古董家具不禁让人眼前一亮。经营这些家具的正是家具街上惟一家法国古董家具店———古风堂。

  ■ 经营法国古董家具:机缘所致

  经营古风堂的是一对兄弟,哥哥田力在法国生活了十年之久。对于法国古董家具,他充满了特殊的感情。

  田力说,他经营法国古董家具完全是机缘所致。田力的太太是一位法国人,她非常喜爱中国的古典家具。在太太的影响下,田力开始为家里购买一些古董家具。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他花费了不少时间看书,参观博物馆,请教专家。1986年,法国一位进口商要买中国旧家具和旧工艺品,经人介绍,田力成了他的代理商。几年下来,他增加了不少“实战”经验。凭着几年的经验,1990年,田力在法国开始自己经营中国古董家具。直到三四年前他回国和弟弟开始经营法国古董家具。他说,过去几年,他们从法国进口了上千件法国古董家具。目前,古风堂是北京进口法国家具最多的店,也是能看到法国各个时期风格的家具实物最多的店。

  相对于中式古家具,西洋古家具给人的直观感受是不同的。一个含蓄温婉、古色古香,另一个金碧辉煌、雍容华贵。田力介绍,法国古董家具多以橡木、胡桃木、桃花心木等为原料,强调手工雕刻及优雅复古的风格,带有浓郁的贵族宫廷色彩,富含艺术与文化气息,深受世界各国家具爱好者的喜爱。

  当法国古董家具飘洋过海,远渡重洋来到了北京,对于喜爱它们的人来说,每一件都是让人爱不释手的艺术精品。“每次走进这里,就犹如走进了法国家具博物馆。”在古风堂看家具的一位顾客发出了这样的赞叹声。

  据田力介绍,现在一些国内著名的油画家、艺术家、电影制片人也都是这里的常客。

  ■ 欣赏法国古典家具:先了解历史

  在古风堂的家具展厅,田力对这里摆放的每一件家具都非常熟悉。他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了每一件家具。他再三强调,欣赏法国古董家具一定要先了解其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家具似乎受中国建筑风格的影响不大,但欧洲不同,甚至连现代家具都受现代建筑风格影响。12世纪法国开始流行哥特式建筑,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巴黎圣母院。哥特式建筑的主要特点是细长尖的顶部装饰,半圆葱头形状的卷拱,细长的窗户,复杂的窗棂,千姿百态的宗教人物雕像。这些主要特点,后来被移植到家具上,这种家具也被称为哥特式家具;而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建筑更加追求华丽精美,雕刻细腻复杂,在墙面、房檐部分经常用古代希腊神话雕像做装饰。此时的家具也出现了文艺复兴风格的家具。这时的橱柜,正面就像是一座宫殿的大门,罗马柱、造型生动的人物浮雕,应有尽有。

  到了后来的路易十四时期,“贴木皮”、贴金箔的工艺开始被运用到家具制作上,同时,家具的舒适性得到了很大改善。路易十五时期也是法国家具最为辉煌的时代,家具的造型从追求宏伟壮丽改变为追求优雅柔和,家具的体积缩小了。路易十五式的家具富丽堂皇、精美绝伦,被认为是自欧洲文艺复兴以来世界上最经典的宫廷家具。就连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办公室里都放置着路易十五式的写字台。路易十六时期,王室、贵族和资产阶级对装饰艺术提出了新的要求。直线条成为时尚的关键,代替了过去的曲线,这时家具的风格被称为“后古典主义”。随后的拿破仑帝制时期出现了“皇帝式”家具,庄重的古典主义风格重新得到了尊崇。波旁王朝复位时期的家具由于它的实用性强,做工精良,20世纪后期被修复,出现在欧美国家的古董家具市场上,并且有极好的销路。拿破仑三世时期的家具雕刻部分过分繁琐,家具的体积也有些过大,没有形成自己时代的特殊风格。19世纪后期,法国家具又开始流行“新艺术”风格,这种家具的外型风格完全放弃了直线,用一种极为流畅的曲线组成。设计师更重视家具的装饰性;20世纪初,“装饰艺术”风格开始流行,这种家具外形简单,造价也不高。

  ■ 国内法国古董家具市场:刚刚起步

  历史上中国和欧洲家具都很有名,而且还曾经相互影响。田力介绍,中国明清家具以造型上的线条简练为主,而不是以雕刻为主。而到了乾隆时期,欧洲家具也开始注重中国明清家具里的简单线条。而在这个时期,中国家具又受到了17世纪以前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家具的影响,开始有了很繁复的雕刻。

  但是和中国古典家具在国际上受青睐的状况相比,法国古董家具在中国的市场只能说是刚刚起步。“对于法国古董家具,国内认识的人少,用的人就更少了。这不是钱的问题,还是文化的理解问题。”田力说。

  据了解,经营古风堂四五年来,真正喜欢并购买这些古董家具的客人只有几十位。购买法国古董家具的客人一般都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另一方面他们对欧洲艺术史感兴趣,有些人还长期系统学习过世界美术史。还有一些客人常常是来展厅几趟,反复看一件家具后才决定买下。田力表示,这些人购买法国古董家具,当然也有实用、装饰、保值的考虑。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与一件艺术品朝夕相处后,能不断地感受到欧洲文明与艺术品的那种影响和熏陶。

  “欧洲古董家具在中国目前还远未形成市场,但我们对这个市场的发展有信心,中国人不会只买欧洲的汽车、皮鞋、香水,中国人也会慢慢开始购买欧洲的古代艺术品,包括法国古董家具。” 田力说。(田莉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