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世纪珍邮》拉动成都邮品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43 新华网

  近日,一本名为《世纪珍邮》的邮票集在蓉城面世,这部邮册全部集齐中国第一套邮票--前清“龙票全套”,其中3枚大龙邮票在全国被称为绝版中国第一邮,近日在成都的分销点持续火暴销售,引起了成都收藏界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收藏界称其“浓缩了中国邮界精华”,并由此预言,走精品路线将成为邮票收藏的主流。

  大龙邮票“金袍加身”

  据了解,这本《世纪珍邮》收集共计348枚邮票,包括清代邮票、中华民国邮票、文革邮票和解放区邮票等珍稀原票共148枚,以及200枚罕见的整版孙中山版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被称为中国第一套邮票的“龙票全套”共计18枚,分为大龙邮票、小龙邮票和蟠龙邮票3套,其中3枚大龙邮票系1878年印制,是中国历史上印制的第一枚邮票,目前全世界仅存5套。同时,这套大龙邮票全部用黄金打造,外表华美,使得这套邮票更加珍贵。

  此外,邮册中还集齐了清代国家邮政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套普通邮票,这部邮票全部用全银进行打造,其中面值一分的无水“壬字头”变体票曾在上海以16.5万元的底价起拍,引起国内外许多邮家及拍卖公司的关注。

  市民热捧珍稀邮票

  在《世纪珍邮》的销售现场,邮册销售的火热程度不亚于盛夏的天气,一名中年妇女带着儿子前来选购,她坦言,《世纪珍邮》囊括了大量具备价值的邮票,给孩子买一套,既可以增长历史知识,同时也可以作收藏用,具备升值潜力,当然,它所带来的最大的财富还是精神财富。

  小张本身就是集邮爱好者,平时就零零星星地收集了一些清代、民国的邮票,但是都没有集齐,这次听说《世纪珍邮》上市了,就兴冲冲地赶来,仔细翻阅了后,马上就掏钱买下,他认为,凭借自己的力量收集完这些邮票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无形中抬高了收藏成本,而现成的全集正好满足了集邮爱好者的需求。

  某私企老总在现场一口气买了5本《世纪珍邮》,花费数万元,据他透露,“准备将这些赠送给客户,很有文化品味,分量也够,接受者肯定会爱不释手,并作永久收藏。”

  专家视点:中国百年历史的浓缩

  “这是一部集邮票文化、历史鉴赏、文献学术研究为一体的大型珍贵藏品是迄今为止集藏中国珍稀邮票最多的一部憾世之作,浓缩见证了中国的百年历史。”资深收藏家秦河先生介绍,《世纪珍邮》对这些原本流通数量就非常少的邮票精品进行了锁定,其收集过程长达6年之久,此外,它的包装设计等都体现出国内的高水平和高质量的明显特征,因而成为了精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升值空间开始显山露水。

  在专家的眼中,本套邮册主要有三大特点吸引眼球:首先,这是国家首次破例按1:1的比例采用纯金纯银打造的全套18枚“龙票”,其中3枚纯金“大龙邮票”和3枚纯银“小龙邮票”以及12枚纯银“蟠龙邮票”;其次,浓缩了中国邮坛百年历史的清代、民国、解放区、新中国特殊时期第一次发行的珍稀邮票原票148枚;另外还有200枚联体孙中山像版票。

  四川收藏界人士认为,目前邮票市场正在走“精品”战略。所谓邮票“精品”,主要是我国邮票文化的高度浓缩,它主要包括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包括许多特殊时期第一次发行的珍贵邮票,此外,还包括建国以来计划内发行的编年邮票中综合素质高的那些品种,这些“文物”级邮品本身价值高,存世量非常少,它们从来都是邮界收藏和追捧的对象,其价值特别是未来的升值价值是很难估量的。

  ·相关链接·

  为纪念中国邮政诞生110周年,中华集邮联合会、中国邮票博物馆及邮票鉴定中心首次联合推出《世纪珍邮》。《世纪珍邮》以邮票方式书写了中国近、现代充满传奇的历史。它完整集藏了一个世纪三个年代的国宝级珍稀文物邮票,浓缩邮坛百年历史珍品。外包装彩意大利金珠光仿蜜腊水晶制品全高光钢琴瓷漆,历久弥新。邮册封面为进口变色皮料皮面,引用世界最先进的微数码雕刻工艺。

  国家邮票鉴定中心特别组织专家对每枚邮票进行了权威鉴定,公证绝版发售,全球绝版仅2000套,标志着它的弥足珍贵。中华联合保险公司为其提供1700万元的巨额承保,以此保障消费者利益。(刘昭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