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众学者南京“谈情说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0:33 新京报

  李银河刘索拉田青参与东方情感文化论坛迎七夕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萧三郎)农历七月初七(7月31日)是中国的传统七夕节,该节日被誉为中国的爱情节。7月22日到23日,李银河、刘索拉、田青、刘达临以及韩国、日本的部分社会学者在南京举行的“七夕·东方情感文化国际论坛”上“谈情说爱”,探究中国爱情节日的传统价值与现代意义。此次论坛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南京大学举办。

  保护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此前不久,中国的七夕节,和春节、中秋、端午一起入选第一批518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田青结合“七夕节”的入选,做了题为《中国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的演讲。他认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如何评价这种进步都不为过”。保护“七夕节”等民俗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接续历史;二是增强民族凝聚力;三是增强中国在世界竞争中的“软力量”。

  韩国文化人类学会长、首尔大学教授金光亿提出中国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可以学习韩国,韩国有所成就的原因在于中央政府提供的财政支持,以及地方政府和大众媒体的高度重视。

  李银河:“爱本身是没有罪的”

  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银河的讲座题目为《关于爱情》,通过回顾世界历史上爱与性的关系,李银河提出“爱本身是没有罪的”的观点,她认为传统“核心家庭”的格局正在遭遇挑战,并提出现代社会的爱情将更加多边化,更加充满差异和自由,更加丰富多采的观点。

  此次论坛被邀请的学者还有作家、作曲家刘索拉,刘达临、日本名古屋大学讲座教授西原和久等将近50位各类学者。23日本次论坛结束时,大会将发布一份《2006年中国人婚姻情感状况调查报道》。

  江苏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邀请了演员孙俪作为“七夕·东方情人节”的形象代言人,此前易中天、李银河、田青都已在南京作过公众讲座。7月31日七夕当日,江苏卫视还将12小时连线直播中国第一个“东方情人节”现场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