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百年祖传宣德炉逃过三度熔炉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59 新华网

  泉州的陈先生手中有一只品相不错的宣德炉,据主人介绍关于那只铜香炉还有一段故事,那是他父亲冒着生命危险从熔炉边救出的铜香炉。自他懂事以来,他就知道,那只铜香炉在他家已经收藏了四五代人,那是从他的曾祖手上传下的。至今已经有百年历史。

  那只香炉曾经逃过了三次大劫难。第一次是1950年至1953年间,那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需要大量枪炮弹药,便发动民间收集“旧铜”,从各地所收集来的旧铜器中,自然也

少不了铜香炉。陈先生的爷爷是以前的老地下党员,他有很高的爱国热情,于是他想将那个祖传多年的铜香炉捐献出去充当枪炮的弹药。当陈先生的父亲得知父亲的想法后,偷偷地将寻个铜器隐藏起来才躲过了那次劫难。1958年时来了大跃进,全民投入大炼钢铁,全镇人的铜器都献了出来,陈先生的父亲将家中所有的铜器都捐了,但唯独留下了那个铜香炉。他将香炉埋进了厕所的农家肥堆里,在当时如果被发现很可能就会被冠上各种帽子。

  第三次是文革期间,由于有人泄密称陈先生家还有个铜香炉没有拿出来,当时红卫兵就要冲进陈先生家里搜查,陈先生生怕万一香炉被抄查到便定要遭遇到皮肉之苦,于是就急中生智,将铜香炉用一块破布包好丢进了厨房的水缸里。结果任红卫兵如何抄查也没有搜到。对方迫问他时,陈先生就说前些时候被几位陌生的红卫兵抄走了,听说是给扔进熔炉里了。

  那只香炉器形规整大方,皮沙呈栗子色,为风磨铜所铸,底款有大明宣德款识字样。据收藏铜器的黄福锦先生称,虽说陈先生的铜香炉标有大明宣德款识,但为清代后仿,由于保存完好而且器形规整,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曹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