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藏品价值数千万 神秘男子和他的庄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29 新华网

  

藏品价值数千万神秘男子和他的庄园(组图)

  21日,涪陵大顺场,凌健和他的“洋房子”。陈羽啸/摄 神秘男涪陵修庄园藏宝千万元

  

藏品价值数千万神秘男子和他的庄园(组图)

  21日,涪陵大顺场,凌健“私人博物馆”里的千年古董与他的身份都很神秘。陈羽啸/摄

  

藏品价值数千万神秘男子和他的庄园(组图)

  凌健和他的“洋房子”

  

藏品价值数千万神秘男子和他的庄园(组图)

  价值600多万元的“月洞木门床”。

  

藏品价值数千万神秘男子和他的庄园(组图)

  藏獒把守在“洋房子”庄园的入口处。

  ●凌健在涪陵乡下巨资建私家庄园博物馆,收藏古董价值上千万元,但其身世与创富历程神秘兮兮

  昨日中午,记者从涪陵城区出发,先后经过马武镇、明家乡等乡镇,行驶70公里山路后,到达涪陵区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大顺场。在这里,由两百米长的围墙环绕着的一栋三层旧式楼房出现在眼前。

  据同行的涪陵区委外宣办张主任介绍,大顺场以前是大顺乡(已撤)所在地,这幢三层旧式小洋楼本是乡政府办公地,在闲置10年后,一个名叫凌健的神秘富翁耗资几百万将它修缮一新,并且买下了周围10亩地的使用权,要建庄园。 于是,“‘洋房子’私人庄园”就成这栋古楼最新的称呼,凌健也成为涪陵大街小巷居民议论的话题,包括他那神秘的身份。

  ■四条猛犬看守大门

  打开两扇紧闭的铁门,记者刚一下车,前来“迎接”的先是一个木棚子里的三条藏獒和一条藏狮,让人生畏。走进庄园内的一个大厅,主人凌健走上前来,瘦削的身材,戴一副无色眼镜,凌健的书生气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据凌健介绍,2005年买下这幢旧楼,去年5月开始重修,今年5月才基本完工。此楼建筑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欧洲情调和中式质感,建筑材料采用石、灰砖、木、土等,建筑结构为框架结构,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土地使用面积10000平方米,原属陈凤藻(原国民党一团长)私人住宅,解放后收归国有,当地百姓依其风格把它叫作“洋房子”。

  ■庄园藏品价值千万

  走进“洋房子”的顶层,一间约100平方米的老木屋就是凌健的私人博物馆,青铜器、陶器、木器整齐放置在玻璃板后面,从标注的年代看,从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到唐代的三彩陶俑应有尽有。

  凌健介绍,这些收藏品凝聚了他10年的心血,上百件藏品浓缩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雕刻艺术、制陶艺术等。在这些藏品中,几件近代木雕和明代石雕菩萨头像,工艺极其精美。凌健最喜爱的收藏品是一尊名为“十一面观音”的石雕,此石雕产于唐代,以鹅卵石为原材料,借鉴了当时希腊的雕塑法,将书卷、送子、千手等十一个观音头像融会在一起。

  “每个头像的轮廓以及线条都极其细腻,尤其是晚上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栩栩如生,更增添了一份神秘感。”凌健说,因为古董的价钱很难衡量,保守估计,博物馆的收藏品价值上千万元。

  ■古床可抵10辆奔驰

  “洋房子”的二楼设有4个豪华古董床房间,其中最昂贵的清代月洞木门床,由红木中的花梨木制成,价值超过600万人民币,可抵10辆奔驰。

  据重庆古董研究专家称,此床在我市仅存两张,一张为凌先生所有,另一张曾在三峡博物馆展出,现由我市一私营家具老板收藏。制造此床的原木直径至少有2米,生长年限超过上万年,这种木材现今已绝迹。

  据凌健介绍,当时为了将该床从外地拉到涪陵,动用了两辆福特卡车,将月洞木门床的架子一件件拆开,分散装上卡车密封,最后请专家按原样重新装好。在凌健的庄园里,记者了解,还有两张价值不菲的古床。(候选好新闻编号:701)

  ■政府联手神秘富翁打造农耕文化基地

  昨日,记者获悉,明家乡的大顺场是清代著名场镇,现存48道寨门,方圆28平方公里,梯田满布,山林郁郁葱葱,空气清新,农耕文化发达,是已知的世界第一大山寨。将山寨打造成中国第一个农耕文化示范基地,这是凌健和涪陵区政府的共同设想。

  据涪陵区明家乡乡长陈强介绍,以凌健“洋房子”庄园为中心的大顺场周围,有上万亩保留上百年的水稻梯田,大顺场有革命烈士李蔚如的墓碑和古代民居,有原涪陵县农民协会成立的旧址———李家祠堂,而且清代中后期的场镇目前保存完好,没有任何工业污染,丰富的农作物产地,陈强认为这是大顺场发展成中国农耕文化示范基地的硬条件。

  凌健和涪陵分管旅游的蒋天伦副区长对此表示赞同,目前,作为政府支持凌键和明家乡的一个具体措施之一,有关部门将唯一通往大顺场的土路硬化为水泥路,明家乡的5个村积极向政府表达了加入农耕文化示范基地的要求。

  凌健介绍,基地建成后,都市人驾车行驶两个小时就可到达一个传统的农业部落,种两天蔬菜、为稻田施肥、到河沟水库垂钓,放松身心。

  据悉,目前,市及涪陵区的有关领导都到该庄园去进行过考察,规划工作也在进行之中。

  ■庄园主人出生重庆身世成谜

  ●当过大学英语教师,做过地产、外贸生意,入籍新加坡;不愿多谈身世

  在凌健的名片上,印着的惟一头衔是“洋房子”主人。凌健从何而来,为何在这个偏远的地方建这么大一个庄园,年纪轻轻的他从哪儿来这么多财产,连当地的老百姓也一无所知。

  在记者追问下,凌健透露,现年40岁的他出生在重庆,82级川大毕业生,做过大学英语老师,还在广东合伙搞过贸易,后在海南岛经营过房地产和进出口生意,目前是新加坡华侨。可是,记者在网上却没有查找到关于凌健的任何消息,他也不愿意多谈。

  记者:为什么会在涪陵这样一个偏远的山村买下一栋旧房子建庄园?

  凌健:2003年,我偶然从《重庆古镇》的一副摄影图片上,认识了重修前的“洋房子”,在有10年收藏兴趣的驱使下,不远千里去参观,当时的“洋房子”年久失修,四周杂草丛生,但我却认为这是一件优美的艺术品。

  对艺术品的钟爱,当地纯朴的民风以及老百姓的善良让我愿意留守此地,花点钱做自己内心喜欢的东西,这是我做“洋房子”主人的初衷。

  记者:如此昂贵的古董放在偏僻山村,你是否担心过安全问题?你认同自己是一个富翁吗?

  凌健:首先我有一系列安保措施,安装有摄像头、有藏獒,最重要的是,当地老百姓很纯朴,欢迎我的到来。我在这里住了两个多月,还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事件。至于是不是富翁那倒不重要,我只是现在有一些经济实力来做自己内心喜欢做的事。

  记者:关于创办中国首个农耕文化示范基地,你是想自己投资来做,还是想让其它企业投资来做?

  凌健:建立农耕文化示范基地的规划已经在做,投资很大,5年内难有收益,如果有大财团接手来做,我愿意放手。

  藏有千万古董的庄园建在涪陵最偏僻的山村———大顺场。这里有百年历史的梯田还保存完好,是已知的世界第一大山寨。而该富翁出生重庆,最后入籍新加坡,拥有千万身家,却不愿透露创富历程。神秘的山寨、神秘的富翁、神秘的庄园,一切都显得神秘。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