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7月29日南京拍卖会 书画觅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1 新华网

  

7月29日南京拍卖会书画觅知音

  陆俨少《丽人行》

  春拍过后,北京荣宝马不停蹄转战金陵,定于7月29日在华东饭店与当地江苏御风举行联合拍卖活动。

  张大千的《黄山》、《巫峡清秋》是其具有代表性的山水作品,其中又或多或少包含了画家的思想情感。怀古的诗情化作笔尖的画意,同时透露出内心的激情。瀑布飞泉下,巍巍悬岩边,一士子独坐,仰首向天,翱翔古往今来。或许这正是画家自己的化身,是其“言志”的矢向。另一以诗寄托情感的《巫峡清秋》呈现一派清凄暗淡的情景,隐喻战乱中故乡的荒凉况味。“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写别愁离恨,以“金”为质;而大千只以“音书人事近来疑”,“疑”字形容,用意自然比杜甫更深一层。

  徐悲鸿最擅长以“马”为题材的作品。此次拍卖的两幅作品均为赠予友人之作,且皆为精心构制。310号《马》是为上海精武体育会(霍元甲创立)派驻马来西亚槟城的精武特使李志羲女士所作。李志羲与霍元甲子东阁一样终身在海外从事精武服务。311号《立马图》的上款人朱家骅为当日国民党内如日中天之人。更何况朱氏名“骅”,字“骝先”,已暗含一马当先之意,徐悲鸿写马以赠,复寓徐氏期以家国之深意。徐悲鸿笔下的马已经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宝库里极其辉煌的一笔。因此,此题材作品在艺术市场上纵横驰骋、睥睨万物也就不足为奇了。目前成交前二十位的徐悲鸿作品中,“马”题材就占了七个,其中《古柏双骏》更以1033万的价格排在第四位。

  陆俨少是杜甫千载之后可揽为知音的艺术家。陆氏所作山水,其意多从杜甫诗得之,如以6900万成交的《杜甫诗意百开册》、1320万成交的《杜甫入蜀诗意册》即如此。此次上拍的《丽人行》也出自杜甫诗意,画面以“慎莫近前丞相嗔”一句为主,以小窥大、以局部见整体,别开生面。在人物的刻画、衣饰的勾勒上,陆氏采用传统线描法,又吸收陈老莲的精神,人物神情毕肖,丞相的专横、跋扈、残暴与侍女们唯唯诺诺、卑躬屈膝形成鲜明对比,生动而传神地再现了杜甫诗原意。人物画是陆俨少艺术市场新的潜力股。初露端倪的是,1996年,其《仿陈老莲人物图》即拍出17.6万的高价;而其作于1973年的《古今人物山水册》2004年12月成交价才418万,9个月后便以825万拍出,增值速度不可谓不惊人。(戴菁菁)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照相机国宝档案留声机老唱片扑克小人书 连环画磁卡 电话卡 地铁卡 潘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