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朱哲琴:心自由,音乐才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9:50 北京日报

  

朱哲琴:心自由,音乐才自由

  本报记者李红艳有人将朱哲琴称作“中国歌坛上一个神秘的符号”,不仅因为她那空灵辽远的歌声,还因为她游离于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诗意性格。隐遁十年,如今这位充盈异域风情的女子归来了。30日,她将带着经典之音登上暌违已久的北京舞台。

  昨天从“2006音乐现场运动”主办方艺能京文获悉,与崔健、沙宝亮的音乐现场歌迷站着听不同,此次朱哲琴音乐现场将施行观众对号入座,她的音乐更适合坐下来细细品味。适逢中国流行音乐走过20年,朱哲琴的复出无疑具有一种别样的纪念意义。“和大场馆不同,在星光现场做演出,除了灯光、舞美、服装等要注意细节,更要重视音乐品质。”

  眼下的流行乐坛,炫目的花样和华丽的技巧重于音乐本真的,不在少数。朱哲琴的天籁之音因此显得弥足珍贵。回首1995年,朱哲琴参与制作和演唱的《阿姐鼓》在全球56个国家同步发行,引起轰动,她也跻身世界级中国女歌手行列。然而,低调的她很快掩起光环,过着远离公众的安适生活。自1997年《央金玛》后她再未正式发行唱片。

  十年间朱哲琴干了什么?“我一直在旅行,到了世界各地。旅行可以把人的心打开”。她说,“一个人想离开原先为自己设下的主题很难。我不管到哪儿,人家都让你唱《阿姐鼓》,觉得你应该遵照一套行为规范做事。可我觉得,要把音乐做得自由,心也要自由,所以我以自由的心走出去”。

  旅行是为自己的音乐寻找素材?答曰:“我并没有刻意采风,就是一种随缘、自然的状态。我觉得现在的时代有些平庸,我希望能见到惊喜。这十年对我个人、对我的音乐来说都是一个修行的过程。”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有人这样评价朱哲琴的音乐。她淡淡地笑了,“生活中的我很实际。人不能摆脱生活,但艺术可以让我自由飞翔”。飞鸟总有停歇之时,归巢哲琴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期许?只有在这个周末细细聆听了。RJ19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