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春晚面临“三大宿命” 质量与导演关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20 温州新闻网

  由于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质量每况愈下,众多观众都把能看上自己满意的春晚寄托在对导演的选拔上。据7月26日新浪娱乐报道,今年央视春节晚会的总导演已经初定央视文艺部副主任金越。

  金越能否被最后确定还存在变数,但在我看来,春晚的节目质量与选谁当导演关系不大,因为它面临三大宿命。

  一是垄断宿命。中央电视台只有一家,只有央视才有资格举办国家级春晚,这就使央视获得了垄断地位。垄断行业的普遍弊端就是成本高、效率低、产品质量差,电力等行业是这样,电视台也不例外。

  其二是体制宿命。央视内部在管理体制上做了一些改革,如制片人制度等,但这只涉及下层人员,上面基本不动,仍然是行政管理那一套,不是专家说了算,而是谁官大谁说了算,导演发挥个人想像力的机会和自由不多。

  其三是观念宿命。封闭的环境只能延伸旧的观念。以小品、相声为例,讽刺是这类节目的特点甚至灵魂,可以往的春晚总是将讽刺的对象对准以农民为主的下层百姓,其实,最值得讽刺的是腐败官员!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