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二大墓葬”秦始皇祖母墓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37 新华网

  西安发现秦国大型陵墓遗址

  考古学家日前在西安市长安区发现一座大型秦国陵园遗址,经过考古勘探与发掘,认定墓主为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该陵园布局完整、规模宏大、保存较好,是迄今为止发掘过的规模最大的战国秦时期陵园建筑遗址。

  据了解,整个陵园南北长五百五十米、东西宽三百一十米,占地面积约两百六十亩。园区外设兆沟,内筑夯土围墙,四面围墙中部各置一门,建有门阙。园内有隔墙将陵园分为南北两区,隔墙中部开设一门。其中北区南北长四百一十米,有带四个斜坡墓道的“亚”字形大墓一座,墓道旁分布了十多座陪葬坑;南区有房屋建筑和灰坑(或祭祀坑)遗迹。

  据专家介绍,这座大墓坐西朝东,深达十五米,墓道东西长约一百四十米、南北长约一百一十三米,墓室面积有一百多平方米。被盗严重,代表墓主人高贵身份的木质棺椁已被完全焚烧,考古工作者仅仅在墓道内发现秦‘半两’铜钱、泥质灰陶钵、夹沙红陶釜残片等;在一条现存长达八米的盗洞洞口处,还发现几十块用于礼制或装饰的玉壁、玉饼等玉器,以及残损的大型蚕形壶等陶器、青铜器等。

  在试掘两座陪葬坑时,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皇帝级别的六匹马拉的两辆马车,即著名的“天子驾六”,是高规格的礼制行为。而诸多玉器、金银器和刻字陶器等相继出土,特别是陶文“私官”二字的出现,进一步坚定了有关墓主人是秦始皇祖母的认知。因为“私官”一职,是管理太后、皇后与太子事务的官员。

  此间业内人士指出,该墓葬是迄今已发掘的“中国第二大墓葬”,也是最大的具有四条墓道的墓葬,其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对于研究中国古代陵墓制度变迁、尤其是秦始皇陵墓的建设与规制等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 (冽玮 )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照相机国宝档案留声机老唱片扑克 小人书 连环画磁卡 电话卡 地铁卡 潘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