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曾经走不少"歪路" 外销瓷拍卖今"水涨船高"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12 新华网

  1745年,满载中国瓷器、茶叶和丝绸的“哥德堡”号在距哥德堡港口仅一公里的地方触礁沉没。260年后的2005年10月,新“哥德堡”号从瑞典哥德堡市启航,开始了重返中国之旅,并将于8月抵达上海。“哥德堡”号的此次东方航行,不仅掀起了航海热,而且在收藏界也引起了“外销瓷”热。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外销瓷在国内都不为人们所重视,许多投资者认为外销瓷一般

都是生活用瓷,而且一般都是专门为外国人定制的,图案多色彩艳丽、浅显,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心理,没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但是随着国内明清官窑瓷器的拍卖成交价大幅提升,这些外销瓷精良的工艺和完好的品质显露出来,投资价值也为市场所关注。在2005年,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一对带有菲利普五世纹章图案的外销瓷以245.76万元成交,在当时创下了外销瓷拍卖纪录,而当时能够超过百万的外销瓷就能在市场上引起极大地轰动了。而在刚刚结束的伦敦亚洲周上,外销瓷的拍卖价格则有了进一步的上扬。

  在伦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一件是清嘉庆外销葡萄牙青花瓷以约合358.7万人民币成交,该瓶具有鲜明的外销瓷特征,瓷器的上部有葡萄牙文,装饰也变得不那么繁琐,而且还配有一个合金的瓶盖;另一件是明早期外销到伊比利亚的青花长颈瓶,最终以311.3万元人民币成交,这两件外销瓷器的高价成交预示了外销瓷器价格的新空间。

  对于外销瓷收藏以及投资,市场曾经走过不少“歪路”,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水下考古的蓬勃发展,许多沉船被打捞起来,大批的外销瓷纷纷“浮出水面”,曾一度沉重地打击了市场。上世纪90年代末,越南在外海发现了五条中国沉船并打捞上来不少瓷器。那时候,100件青花碗只要50美元,100件康熙青花盘大约100美元。但就如中国瓷器有官窑和民窑之分,外销瓷也就三六九等。综观目前在拍卖市上,最能卖出价钱的外销瓷,非“纹章瓷”莫属,它的烧制始于16世纪的明代。上面的图案主要是欧州诸国的贵族、显赫家族、军团、都市、公司、团体等的特殊标志,亦称“纹章”,故名“纹章瓷”。纹章瓷在外销瓷中的比重虽然不大,但却是最为精美的。因为多为贵族,皇室成套定制,他们不仅出高价,要求也最为严格。上面我们提到一些百万元级的外销瓷,基本上都是“纹章瓷”,而且从升值幅度来看,也是非常惊人的。

  中低档的外销瓷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也是“水涨船高”。2005年年底,一批在海底沉睡了数百年的海捞瓷首次登陆拍场,尽管算不上官窑名品,但在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却大显身手。其中不少瓷器拍出的价格也很理想,像明万历青花莲瓣形开光花鸟盘,估价26000元,成交价达到55000元,这较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飞跃了。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