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易中天“娱乐化历史” 这有什么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29 温州新闻网

  正当学者易中天的《品三国》在全国成为炙手可热的书时,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葛红兵突然在博客炮轰易中天“歪品”三国,说他把严肃的事情变得娱乐化、庸俗化甚至粗俗化,最后喊出“易中天可以休矣”。“易中天说‘大家都认为袁绍是绩优股时,郭嘉却看出那是垃圾股;而在大家都以为刘备是垃圾股时,诸葛亮却把他看作绩优股。’但诸葛亮选择刘备,是有政治信念和人生信念的,易中天对诸葛亮的这个解释完全是庸俗化了诸葛亮。”

  一个思想开放的年代,它呼唤精神嘶鸣,它推崇和而不同,它容忍百家争鸣。任何舆论一律都是值得商榷的,任何限制他人发言都是可笑的。葛红兵对易中天的炮轰,当然无可厚非。只是让人郁闷的是,葛红兵炮轰的理由太蹩脚了———“大众化不等于娱乐化,把历史、文化娱乐化不是普及文化的好思路。”“他(易中天)把严肃的事情变得娱乐化、庸俗化甚至粗俗化。”请问,何谓严肃的历史?

  文坛巨擘鲁迅饱读史书,深受传统濡染,但他却在《写在“坟”后面》劝告国人少读中国书,原因在于:“自己却正苦于背了这些古老的鬼魂,摆脱不开,时常感到一种使人气闷的沉重。”鲁迅的深意不难理解,他是指责二十四史的一些内容,充满了瞒和骗。易中天以娱乐化、庸化甚至粗俗化的方式,消解历史,躲避崇高,揭下历史的遮羞布,撕破历史的伪善面孔,何辜之有?

  历史本来就是需要证伪的,因为有太多的自我标榜,惯于涂脂抹粉的修史者留下的历史果真是真实吗?当然值得存疑。明洪武帝朱元璋,登临九五之尊后,干出了一件丑陋的事情。因为《孟子》里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条句,龙颜大怒,下令删《孟》。强权之下,哪有什么真实的历史?面对矫饰的历史,戏说一下又有何妨?历史人物本来就太符号化了,刘备果真忠厚、曹操果真奸诈吗?易中天摆脱窠臼,讲说新意,值得赞许。

  正如学者葛剑雄所称,易中天讲的和写的都属普及性质,没有人当作历史学研究的新成就,他没有拿来申报学术奖或申请学位、职位,媒体也没有给他戴上“著名历史学家”、“大师”、“权威”。诚然,易中天的解读只是一家之言,没有必要夸大他的“危害性”。多一些平民色彩,少一点高高在上;多一些和颜悦色,少一点正襟危坐;多一些插科打诨,少一点道貌岸然。这有什么不好?

  来源:《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