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吴琼 追逐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40 河北日报

  吴琼小档案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河北

  生日:1983年10月

  身高:163

  体重:44

  血型:O

  歌迷自称:梧桐

  文化程度:本科

  学校及其专业:西安外事学院

  自我描述:活泼开朗

  才艺以及舞台经历:2002年首届全国大学生歌手大赛通俗组西安选拔赛银奖。

  专家点评吴琼

  李咏:"形象上占有绝对优势。"

  孙悦:"舞台上的张力很具竞争力。"

  伍思凯:"嗓音甜美、极具个性演绎特点。"

  吴琼在舞台上魅力四射,洋溢着青春活力,可坐在记者面前接受采访,却是乖乖女的模样。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忽闪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总用最简练的话语回答问题。

  从小喜欢唱歌,但大学却学了外语

  关于家庭的事情,吴琼似乎不愿意多说。她4岁的时候,父母离异,是爷爷、奶奶把她抚养成人。从小吴琼就爱好文艺,3岁的时候,开始学习手风琴,那时她就非常喜欢跟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

  爷爷奶奶很反对吴琼学音乐。但小吴琼有自己的想法。她瞒着爷爷奶奶报考了有艺术班的保定第14中学。在这里,吴琼的文艺天赋得到充分施展,学校里的各种文艺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在这里,吴琼从一个单纯的音乐爱好者,开始一步步向音乐殿堂靠拢。

  14岁那年,吴琼到河北电视台参加《激情99》节目,这是她平生第一次走上舞台。回想当时情景,吴琼含笑说,当时非常紧张,而且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老师的指导,就那么站到舞台上去唱。最后吴琼拿到了月赛的第二名。虽然只是第二,对吴琼来说,她已经明显感觉到自己喜欢这个舞台,喜欢音乐。

  高中毕业,家里人出于以后好找工作的考虑,让她报考外语类的大学。懂事的吴琼虽然很不情愿,但她不想太伤老人的心,最后她委屈自己,报考了西安外事学院英语系。这一选择,成就了今天的吴琼,大学成为吴琼音乐梦想开始的地方!

  为了梦想,我当过健美操教练

  大学是个相对自由的地方,脱离了奶奶的管束,吴琼毫无顾忌地唱歌跳舞。因为学的是英语专业,吴琼接触到了好多欧美的音乐元素,这对她今天音乐风格的形成,起到关键作用。

  大学一年级,吴琼就开始参加一些歌唱比赛。一次,为了参加比赛,她到录音棚里去录一个音乐小样。正好有一个经纪人,听了她的歌后,认为她的音质很好。于是就把她介绍到一些酒吧唱歌。

  在酒吧唱歌,吴琼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她决心弥补这个缺陷。经人介绍,她拜西安音乐学院的雷安红老师学习声乐。从雷老师这里,吴琼学到了很多的声乐知识、演唱技巧。

  “那个时候,我真的很忙,暑假我到酒吧唱歌赚钱,开学了,我就到健身中心去教人跳健美操。我尽一切可能去赚取生活费和自己学音乐的开支。当时很累很累,当健美操教练,我一下午要跳3个小时。快支撑不住的时候,我就咬牙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为了梦想,就要吃苦。”

  也正是健美操教练的经历锻炼了吴琼,使其在舞台上表现得更具爆发力。一些观众评价她舞姿劲爆收放自如,都是缘于她的健美操教练的经历。

  一年中,我差不多有300天在唱歌

  唱歌成了吴琼生命中的一部分,一天不唱就觉得不舒服,好像少了点什么。

  获得2002年陕西省校园歌手大赛通俗组银奖后,吴琼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大学毕业那年,西安凤凰电视台和西安外国语学校都诚意要她,但她却犹豫不决。“我喜欢唱歌,我知道只有舞台才适合我,我也相信自己能够做得更好。”最终,吴琼拒绝了稳定的工作,她选择了继续唱歌。

  “一年365天,除了过春节回家陪爷爷奶奶过年外,我几乎每天都在唱歌。我一年一般要走12个城市,每个城市唱一个月。因为我一直在唱,所以我才有了丰富的舞台经验,我才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然后真正消化成自己的东西。”

  吴琼说,因为走的地方很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艺术修养。“我特别喜欢各地的民俗文化,比如在安徽,我就学那里的黄梅戏;在湖北,我就喜欢吃那里的小吃。这些民俗文化里面,蕴藏着丰富的音乐元素,我有机会就把它们吸收到我的歌曲里来。”

  吴琼和奶奶的感情很深。奶奶从心底里不愿意她唱歌,她就瞒着她唱。“这次参加梦想中国西安赛区的海选,我就没有告诉奶奶,直到进入决赛了,才敢告诉她老人家,我到北京了,要参加比赛。奶奶也没多说什么,只是让我注意身体。”说起奶奶,吴琼总是一脸深情。

  下一轮比赛,我要唱一首原创歌曲

  吴琼是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孩,对于这一点,她还有些高兴。“下

  一轮比赛,我将演唱一首原创歌曲,歌名叫《温暖》,讲的是女孩情窦初开的那种感觉,这首歌是我的一个朋友为我量身定做的,我曾经在武汉的一个酒吧演唱过这首歌,当时有的人认为很好听。”

  记者表示,在《梦想中国》的决赛舞台上,演唱一首大家并不熟悉的原创歌曲,能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是不是太冒险了?吴琼说:“我不能因为某些东西就泯灭了自己的个性,我真的很想让观众来听听这首歌,我决定唱它就不会再更改了。”

  本报记者 刘成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