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沉睡千年的南唐皇宫北面宫墙有望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18 新华网

  8月2日,南京新街口丰富路口一建筑工地上,工人们在打桩取土时,意外发现两处古代遗迹。据随后赶来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初步推断,遗迹估计是南唐皇宫内的建筑。

  8月2日午5点多,当记者随同考古人员来到现场时,工地东侧的坑基断面上,一段长约5米,高约l米,并用长方形青砖垒砌的墙体裸露在外。经仔细查看,墙体由7层砖垒砌,非常坚硬。墙体下面,堆着许多瓷器碎片。从器型来看,有碗、盘、碟等,图案大多数是人

物、山水、花鸟等。在一些瓷片的底部还印有“大明永乐制”,“大明宣德年”等年款。此外,在这堆瓷片不远处,考古人员还在2米多深的基坑里发现了大量粗细不一的木桩,木桩周围也砌了很多青砖,推测是古代房基。考古人员分析,这两处遗迹,可能是南唐皇宫北面和西面的宫墙范围。

  据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负责人称,此前,他们已在白下路、张府园、程阁老巷、太平南路陆续发现了南唐皇宫宫墙,而北面的宫墙一直没有找到,几十年来,一直困扰着考古界,成了未解之谜。此次,丰富路遗迹的发现,对下一步确定南唐皇宫宫墙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沐英家族墓将全面发掘

  为了避免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山明代重要功臣沐英家族墓葬再次遭到盗掘,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博物馆获悉,该馆将与建设施工单位联系,准备对沭英家族墓葬进行大规模勘探发掘,以确保沐英家族墓葬的安全。预计整个考古工作将于本月底到下月初结束。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照相机国宝档案留声机老唱片扑克 小人书 连环画磁卡 电话卡 地铁卡 潘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