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书业人士反对图书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56 新京报

  中关村两大书店竞争引发业内关注

  本报讯 (记者张弘 实习生熊涛)“图书销售市场不应该是恶性竞争而是合作,共同扩大读者。”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总经理周中华说。

  昨日下午,由《出版商务周报》主办、中国书刊发行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

以下简称非工委)协办的书业观察论坛“终端扩张下书店的竞争策略”在《出版商务周报》社举办。针对第三极书局与中关村图书大厦近期的竞争,与会大多数书业人士都认为,书店打价格战有损书业发展。

  7月15日,第三极书局的开业,与之隔街相对的中关村图书大厦则推出了所有图书75折的优惠。本次论坛上北京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副总经理孙庆国称,应当建立严格的定价销售制度,图书销售的单独降价会损害出版社利益,要按照市场销售的原则进行统一降价。

  非工委特约研究员张守礼说,“对于图书销售行业的大规模竞争是持批判态度,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折扣追求是无止境的,而文化产业作为生活方式具有不可替代性。”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副司长谭汶称,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资金、技术、人才,而且应该积极建立良好的行业发展秩序。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说,出版社不希望打折,图书销售应改变观念,加强服务意识。

  对于书业人士对价格战的论述,中关村图书大厦总经理孟凡洪表示,“首先,我们这次降价是一个企业行为;其次,我们没有给出版社带来任何损害;第三,各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我们通过新华物流采购中心,以集约化的方式运营,能够降低成本。而且,我们的降价给读者带来了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