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历经百年风雨 西樵惊现石湾陶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26 新华网

  清光绪年间的陶瓷雕塑和壁画在云泉仙馆被完整无损地保存了下来

  “石湾陶瓷历经百年风雨也不褪色”,7月31日,重修西樵山云泉仙馆的技术人员惊喜地发现,该馆大门两侧的壁画和大门殿顶上的“双龙抢珠”均是清代佛山石湾陶瓷艺术品,距今已经有百年历史了,是目前佛山建筑物中为数不多而完整无损的百年陶艺品。

  记者昨天来到云泉仙馆,只见建筑物极具明清岭南风格,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在云泉仙馆工作了30多年的潘大銮老伯告诉记者,云泉仙馆门楣的落款是当年的钦差大臣、两广总督耆英所题。该馆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历经10年才峻工;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重建,馆内的壁画和进门大殿顶端的“双龙戏珠”就是重建时安装上去的,“这几样东西都是石湾陶瓷,至今已经有近百年历史了”。

  壁画位于大门两侧墙顶端,两幅壁画均长约2.5米,宽约80厘米。右边的是“六骏图”,马、鹿、羊等六只动物有的前蹄跃起,有的互相嬉戏,有的回眸相望。形态各异,妙趣横生。壁画左上角写着“美华店”造,是陶瓷的生产店家;左边的壁画是“百鸟朝凤”,白云朵朵、荷花灿烂。仙鹤、凤凰,还有不知名的鸟儿,有的栖息在枝叶间,有的藏身于荷叶下。两幅壁画做工精细,颜色鲜艳,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双龙抢珠”在大门殿的最顶端。左右两边各有一条约3米长的金龙,中间一条大鲤鱼用嘴含着一颗天蓝色的大珠宝。两条龙蜿蜒前行,都想把珠宝一口咬下来,龙和珠宝、鲤鱼等都是陶瓷品。龙下面配有陶艺壁画,左右两边分别署有“光绪戊申”(1908年)和“文如壁造”。

  潘老伯说,过去的庙宇,大户人家建房子,村里建祠堂,都喜欢用陶瓷艺术品作壁画,以显主人家的豪华和富有,那时生产这种陶艺品完全靠手工。但近百年来,历经战乱和各种政治运动,很多建筑物中的陶瓷艺术品均遭到破坏,保存下来、完整无缺的并不多。而云泉仙馆的这些陶艺品虽然历经百年风雨沧桑,仍保存完好,连颜色也没有褪,可见这些陶艺品工艺之精、质量之好、颜料之上乘。 曾令华 李维宁

  “双龙戏珠”仍保存完好

  

历经百年风雨西樵惊现石湾陶艺(组图)

  

历经百年风雨西樵惊现石湾陶艺(组图)

  

历经百年风雨西樵惊现石湾陶艺(组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