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当代书法名家赵普再出新书推动隶书研究与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5:43 新华网

  中国当代书法名家赵普新书《隶书解析与临习》首发暨赵普书法研讨会6日在京举行。这是赵普继此前出版《隶书入门与提高》、《隶书学习与欣赏》之后又一致力于推动隶书研究与学习的力作。

  隶书肇于秦,发生于汉。或后拙,或松秀,或宽博,或峻拔,千姿百态,美不胜收,至今仍有巨大的审美和实用价值。习楷及行草者自隶书入手,起点高,收效速。

  赵普根据前哲及其本人临池心得,推出《隶书解析与临习》一书,解析隶书特点及间架结构,立论稳实,资料丰富,行文通俗。并书唐人五绝句十余首,示范章法、行气、结体、运笔,对初学者而言堪称一部入门“宝典”。

  近十年来,赵普已陆续出版了《隶书入门与提高》、《隶书学习与欣赏》等隶书学习字帖,书法创作之外,致力于推动国内外隶书的研究与学习,此次《隶书解析与临习》的出版,是赵普为书法事业焚膏继晷,持续添砖加瓦的一部分。

  赵普的作品以隶书见长,深受海内外书法家赞誉。著名书法家刘炳森曾称赵普书法“侣兰斯馨,如松之盛”,赞其书法的书风古拙与气魄宏大。赵普上乘篆情,下取楷意,用笔险劲沉厚。间架章法多破格处,故动静相生、正奇互变、黑白跌宕、苍茫壮阔。

  赵普的作品为国内外多个博物馆收藏。1988年他参加纪念周恩来诞辰90周年书画展,展品为毛主席纪念堂收藏;此外,他还曾题“圆明园遗址公园”匾;为元大都古城遗址《大都赋》碑书丹。1990年应天安门城楼管理局邀请为天安门城楼创作大幅书法作品——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1994年为山东曲阜《论语》碑苑书丹,并题“善华堂”、“高山仰止”匾额。1999年出版《赵普书法集》。

  中国书协、中国书画研究院、九州书画研究院、北京书协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及书法家、画家出席了今日的首发和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