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省作协举办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36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崔立秋)8月5日、6日,省作家协会召集省内部分作家、评论家,在赞皇县嶂石岩举办有关当前我省长篇小说创作的座谈会。与会作家畅谈了各自在长篇小说创作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而评论家们则根据自己多年来对河北长篇小说创作的关注和了解,以及对最近两年来我省作家创作的一些优秀长篇小说的阅读体验,对当前我省乃至全国长篇小说创作中存在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省作协主席铁凝从《笨花》的写作出发,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谈了关于长篇小说人物的“培育”和“存放”、叙述者的声音和人物的声音、结构的力量、文学的快和慢等问题。她说,文学的慢是作家的一种写作姿态,是一种对生活的耐烦之心,是对文学的笨拙的敬意,是必要时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较真,是对写作意志、耐力有意识地迎难而上。铁凝提醒作家们要警惕快的文学,警惕用写作提纲代替写作本身。她说,快的文学是简化的文学速度和技术的文学,我们不能完全臣服于这个。

  与会的作家和评论家们还集中探讨了有关长篇小说写什么、怎么写,当下长篇小说读者群的划定,长篇小说的雅俗共赏,现实主义与西方现代派、先锋派写作在当前的困惑和出路,以及文学产业化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