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北大一教授网上迎战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36 新京报

  网友发帖指北大哲学系系主任赵敦华著作有数十处错讹

  本报讯(记者张弘)一位署名陈琛的网友近日连续在一网络论坛发帖,称北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赵敦华教授编写的教科书《西方哲学简史》有几十处错讹。面对批评,赵敦华先实名发帖,后上网对话,在网络战场上为自己做了辩护。

  赵敦华编写的《西方哲学简史》是国内大多数高校哲学系的推荐教材,自2000年出版后,已经印刷15次。7月5日,署名为“陈琛”的网友在天涯论坛“关天茶舍”上发表了“北大哲学带头大哥的水平”一文,举例说明了该书中有十处错误,比如质问“不知道赵教授是从哪里知道柏拉图做过奴隶”,“赵教授讲安瑟尔谟生于意大利北部的奥斯塔,其实安瑟尔谟是生在奥斯塔‘附近’。”7月10日,陈琛再次发表“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的另十个错讹”的帖子。

  针对陈琛的质疑,赵敦华以真名在天涯社区注册,发帖为自己辩护回应。他指出,拉尔修《著名哲学家生平和思想》中有柏拉图被当作奴隶出卖的内容。“安瑟尔谟生于奥斯塔,还是在其附近?用现代地名表示中世纪的地区,没有必要那么精确,现在的奥斯塔包括过去的附近地区。”

  然而,网络上对他的质疑和批评并未就此平息。8月1日,赵敦华上网与网友对话。

  在两个半小时的交锋中,赵敦华再一次为《西方哲学简史》辩护。针对一些网友的批评,他认为“我的错误还不至于到不能改正、不能辩护,一定要让我退出哲学界的地步吧”。赵敦华表示自己这本书无大过,充其量有一些拼写错误。

  记者近日拨通赵敦华家的电话,接听者称他人在贵州,也没带手机。网友陈琛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赵敦华的回应比较牵强,有些亡羊补牢的意味。但是,他主动在网上迎战的做法我很赞赏,赵有先见之明,与其逃避,不如主动面对,还可以开风气之先。”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赵汀阳表示:“哲学问题可以存在各种解决办法,观点没有对错之分。但是,史实和观点的出处是有正误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