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08 新世纪周刊

  文章摘要:就电影而言,注重感官是对的,可你不能将它无限放大,大到可以让故事和人物都让步的地步

  -卓别灵

  我很佩服自己,《龙虎门》看了两遍。

  看第二遍是因为早就答应了家人和朋友,实在不好意思违约。第二次走出电影院,依然没觉得它的武戏有传说中那么精彩,更没有原谅它糟糕的文戏。

  《龙虎门》以打斗戏贯穿始终,大打6次,小打两次,打得还算好看,只是觉得缺点儿什么。听说文戏只占30分钟,但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却说,《龙虎门》的文戏起码有一个小时。如果文戏更好看一些,我会更关心人物命运和内心感受,看武戏时会更投入,更有参与感。以注重武戏为由忽视文戏,这样的电影也不是没看过,而且还没少看,好莱坞有很多B级动作片都是这样。那些影片懒到台词都很少,动不动就打,硬汉从不废话,倒也显得很酷。至少比头发遮住一只眼睛、还在慢镜中自恋一下要酷。

  看过《龙虎门》的话,你知道我指的是谁。《龙虎门》的问题,说到底是太突出甄子丹了。

  我一直对甄子丹有成见,认为他就是个打斗机器,从未演过一个打动我的角色。从观赏的角度来说,甄子丹不是一脸正气的面相,演技又不能弥补,英雄气概比李小龙、李连杰差了一大截。他还欠缺动作明星应该具备的一点点幽默感,这种幽默感,成龙有,李连杰有,连施瓦辛格都有。另外,他太爱摆POSE,这是不自信的表现。

  同是习武出身,同为功夫明星,李连杰已经将武术上升到精神层面,而甄子丹还将武术停留在感官层面,甚至为了武戏可以牺牲文戏,C’MON!如果只关心打得好看不好看,我们可以直接去看武术比赛。

  不否认甄子丹是出色的武指,但是武指一旦成为影片的灵魂,其结果就跟体育老师当教导主任一样,可想而知。看完《龙虎门》,你能相信叶伟信是《爆裂刑警》、《梁山伯与朱丽叶》和《杀破狼》的导演吗?不用任何内幕也可以判断,《龙虎门》里是一个不能把控局面的叶伟信和一个超级膨胀的甄子丹。

  其实就电影而言,注重感官是对的,可你不能将它无限放大,大到可以让故事和人物都让步的地步。叶伟信说,不要用《杀破狼》来衡量《龙虎门》。在他为《龙虎门》所做的辩解中,只有这句话还有点说服力。

  《杀破狼》的动作场面的确经典,但别忘了它的文戏也很强,去掉打斗场面,依然是有人物、有悬念、有情感冲突的警匪片佳作。吴京,一个配角的出场都造足气氛,充满神秘感。再看《龙虎门》,谢霆锋和董洁是怎么出场的呢?路人甲遇到了路人乙。

  让武指做武指的事,故事怎么讲听导演的。

  文戏苍白,人物单薄,这些都忍了。只是,不要让一个女孩撒娇似地捶打杀害父亲的凶手,不要让她问父亲能否上天堂,就算我们不会武功,毕竟还懂得常人的感情。

  可以简单纯粹,不要幼稚可笑。这样的要求,对于一部电影,算不算太高?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