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国宝级文物高仿品亮相刘海粟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13 新华网

  继在北京展出后,20种国家一级文物的高仿品今天起在刘海粟美术馆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此次仿制的瓷器均为清三代的代表作品,有珐琅彩、五彩、斗彩、粉彩、青花等,其中6件失传两百多年的珐琅彩瓷器高仿品是最大亮点。

  一件乾隆珐琅彩“古乐轩”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去年在香港苏富比曾创下1.22亿元的天价,此次展览中便有其仿制品。珐琅彩瓷器技巧精湛,代表了中国陶瓷制作的最高水平。

乾隆以后,这种烧制技术便失传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会同景德镇制瓷大师熊建军等人,一直研究清代珐琅彩的传统配方,终于在今年完成。

  珐琅彩瓷器的烧制工艺难度很大,包括采石、制胎、画坯、烧窑等几十道工序,此次仿制均采用古人传统手工方式,成品率不足30%,每件完成至少需要三个月。国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仿制品的艺术成就和原件不相上下,给普通收藏者提供了赏玩古代精美瓷艺的机会。

  据悉,这批高仿瓷器底部均为“双款”,既有瓷器原款,又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字样款,同时附有纪年和绝版编号,还有国博颁发的监制证书。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书标文房四宝像章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观赏石集邮 邮票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