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民间收藏,好一股优雅的时尚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08 新华网

  用“没有什么不可以收藏的”来形容时下收藏的种类,实在不为过;说“各业人士都有涉足收藏者”一点也不夸张。国泰民安乐,盛世兴收藏,最近几年,民间收藏队伍和收藏领域不断扩展,干部、职工、教师、商人、艺术工作者中都有收藏爱好者。收藏品种的范围包含书画、瓷器、邮品、钱币、磁卡、玉器、铜器、宝石、奇石、名人印章、文房四宝、明清家具、创刊号报纸和期刊、门券、烟标、火花、图书、名酒、像章、藏书票、唱片、请柬、菜谱等等,可以说五花八门,包罗万象。

  渐渐地,收藏者的思想、理念也越来越明确。“藏得珍品方为成功”,这一信条如今已得到收藏家的共识,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开始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收藏品位和收藏档次。随着“珍品”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完成一个从不精到精的转变的收藏者大有人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注重藏品的经济价值,他们为了盘活收藏资金,将某些藏品推向拍卖、交易市场,在市场上获得必要的经济效益,然后再从市场上觅取新的更喜欢的藏品,有计划地使藏品保值、升值。他们发现,“以藏养藏”的好处是可以资金集中,容易使自己的收藏上规模、上档次。

  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收藏家,决不能忽视对自己藏品的研究。时下,就有人将自己的藏品上升到理论学术审视的高度,完成一种美的升华。如我省著名的瓦当收藏家吴磬军先生就根据自己所藏的500多面瓦当,写出了《燕下都瓦当研究》一书,在藏界引起震动。而牛双跃、李小晟等越来越多的藏家也纷纷在自己的藏斋里做起了学问,他们或出书、或在报刊杂志发表一些研究、评论的文章,完成了从玩藏到研究的质的飞跃。收藏者玩藏兴致和素质的提高,带来了艺术市场的红火。然而,这并不代表每一位藏家身在其中便可得心应手,你至少要具备一些基本技能,方能在收藏领域一显身手。

  具备一定的文物知识,这是迈进艺术品市场必须要练的基本功。收藏是一门科学,它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其内涵是相当丰富与广泛的。比如说中国古代书画,在我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众多的绘画鉴藏家编篡了成百部的画史、画品和著录书籍,这些著作对于今天的书画收藏、鉴赏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有助于了解掌握中国古代书画发展的历史沿革,熟悉重要的画家、画派和作品情况,为作品的收藏与投资做好基础工作,使其更具针对性和准确性。

  收藏与投资针对性和准确性的捷径,是从自己最为熟悉的门类入手。书画、瓷器、杂项,收藏与投资者不可能一一涉足其中,选择自己熟悉并且具有升值空间的领域尤为必要。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选择收藏与投资的对象。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要量力而为,千万不能做出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现在的艺术品市场不论是高达上千万元的瓷器,还是几百元的票证,都存在着投机炒作行为,在进行收藏与投资的时候,一定不要盲目追高,要冷静对待市场中的非理性行为,做到冷与热相结合,既要跟踪热门品种,也要善于挖掘具有潜力的冷门品种,走在热点形成之前。

  程训义:500件玺印藏春秋

  他就生活在省城,今年69岁。这位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的理工类人才,却对中国古代玺印有着深入的研究,他收藏了自春秋至元代的古代玺印500余件,尤其那300余件战国古玺印和印陶,其艺术和工艺水准至今难以逾越。程训义的玺印纽式几乎包含了当今所见的大多款式,实难将大大小小500余件实物的历史、出处、审美等因素勾描清楚,仅收藏价值及数量就足以令观者震撼。那数方战国小玺经历了2000余年的岁月冲刷,至今完整如新,熠熠生辉,令人叹为观止。

  李小晟:做一件事关传承的事

  李小晟走过仕途,开过公司,麾下公司在保定私营企业中赫赫有名。正是这位事业如日中天的40岁男人,却于去年辞去总裁位置在家专心搞起了收藏。用他的话讲,“我现在真正想做的事情是完成一种文化积淀,尽一己之力,将这种文化积淀很好地传承下去,这较之总裁的位子更有意义。”李小晟的藏品随便拿出一件,都会让人欣羡不已,单看书画藏品,清邹一桂花卉图,张大千、谢稚柳、溥儒、唐云等的合作扇面、黄胄的双驴图、黄宾虹的山水、启功的竹石图等等,当然,他还拥有在全省屈指可数的陶器藏品以及精良的杂项收藏。

  吴磬军:生命瓦当两交融

  在易县县城东南5公里处,曾经是春秋战国时期燕国的都城之一燕下都,燕下都的瓦当与秦瓦当、齐瓦当一起成为收藏家们关注的春秋战国时期的三大瓦当。保定藏家吴磬军先生经过近20年的努力,收藏了500多块燕下都的瓦当。提起自己痴迷瓦当,吴先生说,在瓦当里面已经有了自己的生命,而他的生命里也充满了瓦当。2004年6月,吴磬军与河北大学刘德彪教授合作的《燕下都瓦当研究》一书出版,该书材料详实,体例严谨,创见颇多,填补了燕瓦当乃至燕文化研究的一个空白。

  牛双跃:一个为收藏而生的人

  在我省乃至全国收藏圈,牛双跃可谓大名鼎鼎,他所藏的晋察冀边区票、婚书在全国名列前茅,白毛女专题收藏、社会各界名人名片及手迹、计划经济时期各种粮、油、布、杂票证等收藏也是可圈可点。他的“华夏名人名片珍藏馆”,是我省第一家综合性家庭博物馆。“只要属于收藏范畴的东西,尤其是纸品类收藏,我都感兴趣,就连每次去饭店用餐,我都要注意桌上的纸巾包装和筷子包装,不放过任何可以搜集到的东西,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为收藏而生的人”,牛双跃如是说。

  郎泰富:建个古钱币博物馆

  安居涿州,今年84岁高龄、有着50多年藏龄的郎泰富老人,被众藏家尊称为“古钱王”。他收藏有夏商时期至明清民国数千年没有断代的4000多种,10000多件古钱币精品,在北京云居寺、北京古钱币展览馆等地的展出都曾引起极大的轰动。他对战国布币的收集和研究,填补了中国先秦古钱币收集和研究的空白。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人称鉴定国宝的“国宝”史树青先生这样评价郎老:“泰富藏泉世所无,先秦文字不模糊,他年编校成新谱,胜读丁家全部书。”郎泰富老人生平最大的愿望,就是建立个人“古钱币博物馆”,供后人鉴赏。

  樊明昊:7岁开始迷上车模

  与藏界前辈比,还在大学就读的樊明昊充其量算个大男孩儿,但年龄只有20岁的他却有着近13年车模收藏的藏龄。樊明昊的业余爱好就是研究车模,以后延伸到研究车,他手中已经拥有几十辆像奔驰1号、福特T型老爷车、溥仪的龙车、斯图贝克金鹰等名贵车模。“我选择车模关键一点看它有没有升值空间,所以我将目光锁定在世界上赫赫有名的品牌。这些车模制作精良,比例严格按照真实车型缩制,发行量和存世量比较少,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