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美国的文化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芝加哥的会展观光

  芝加哥拥有设备一流、管理一流的会展机构,这个机构包括管理部门和展览中心两大部分。管理部门是MPEA:大都市码头展览局。MPEA以半企业化运作的方式管理和主持北美最大的会展中心——芝加哥迈考米克会展中心,同时对芝加哥著名的湖滨旅游景区海军码头拥有经营权。

  迈考米克会展中心是北美最重要的大型会展中心,每年举办50个大型会展和数百个小型展览会,吸引观众达400多万。它有南馆、北馆和湖畔中心3个组成部分,总展览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有8000多个停车位。

  今年春天,芝加哥厨房、卫浴产品展览会在迈考米克盛大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家知名企业参加了会展,其中有美标、通用电器、科勒、惠而浦和东陶(TOTO)等著名品牌。

  顺着麦克风的指引,我看到了闻名全球的烹饪节目主持人甄文达先生。这次,他为通用电器新设计的满足东西方不同烹任要求的平、凹两面双用炉头做代言人。展台周围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观众,大家正兴致勃勃地看他的妙手表演。

  说起甄文达,他凭着妙趣横生的“甄能煮”饮食文化节目风靡世界,看到他马上想到五颜六色的中华美餐,他像一个“传教士”一样,把中国的烹饪特色传遍世界的各个角落。

  此外,传统的家庭用品博览会以及一年一度的国际汽车展、精美食品展都是迈考米克的吸引人的亮点,芝加哥市市长都会亲临大展作开幕贺辞。

  除了迈考米克,位于密歇根湖畔的海军码头也是各种会展的主要承办点之一,那里的会展更具文化气息,如大中型商展、绘画展、摄影展和国际艺术展等。

  海军码头集商业、旅游、文化、娱乐于一身:游乐场是孩子们的世界;湖滨餐馆是人们聚会的首选;湖风轻拂的长堤是情人们的漫步廊;得天独厚的位置是旅行者的必到之处。每年夏季的芝加哥飞行表演,海军码头又是全市观摩者们最热门的抢点视区:群鸥展翅中,湖面上是色彩斑斓的点点帆船,轻漾水面;蓝天上是飞翔绝技,巧夺天工。

  海军码头还有一座宽敞漂亮的玻璃建筑“水晶花园”,花园里的80多棵棕榈树和其他阔叶植物,在高大透明的拱顶下接受太阳的光合作用,四季常青为芝加哥这个多雪的城市留有一片热带风情。不少政要人士和文化名流经常在那里举办晚宴。

  我曾代表公司采访会展,也曾代表公司参加过第36届芝加哥商机展。芝加哥商机展是每年春季的一个大展,我发现不少自己喜爱的公司和产品,但他们的资料往往很紧俏,于是他们在我的胸卡上扫描了一下,过几天我就收到这些公司的介绍和精美图册——这也是高科技的效率,记得以前都是留下名片再送资料,如今一扫描就直接进入了资料库。

  半原始野营地

  遍布在美国的公共野营基地成千上万,大多分布在国家公园或州立公园内,一般由所在园林部门管理;此外,还有根据个人喜好随到随挑的非公共野营地,比如荒野一角或深山一隅等。

  公共野营基地大致分为文明区、半文明半原始区和纯原始区三大类。文明区内有水源电源和公共卫生设施;纯原始区仅有老树、秃石、瘠地和各种飞虫、爬虫;介于两者之间的半文明半原始区则有一间简易厕所,内有一个没有抽水功能的马桶,附近有一个摇臂水井——为了考验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我平生第一次的野营就选了这一类。

  目的地选在密歇根州最大的野生公园,是一片面积达6万英亩的未经砍伐的自然野生林区。从网上知道那是个黑熊活动区,出于好奇,我事先还下载试听了黑熊的吼叫声。

  我们夫妇选在7月下旬出发,夏景一路赏来,约10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营地。我们把大帐篷支在湖边的一个树林中,那里除了一套木餐桌、餐椅,还有一个烧烤炉和一个火炕。

  从停车场到宿地还要步行5分钟,所有的家什,我和丈夫来来回回运输多次。我在“房”里张罗充气床垫和睡袋等寝具;丈夫在户外布置汽灯、晾衣绳和洗手设施等;小狗们在帐篷附近视察地形,顺便撒欢留尿,以示新领地的诞生。

  入夜了。我是第一次在露天睡觉,我们做足准备,每人枕头旁都有一个手电筒和一把快刀,触手可及的地方还有一罐“辣椒喷雾剂”——据专家介绍,那是驱赶黑熊的最好的武器。

  早起,洗脸用的是手动泵压出来的地下冰水。第二天白天我们见到了一只小黑熊,不过它已经是园林的“公务人员”,担任垃圾清洁工和园林使者角色。它是一只经过驯化的很通人性的小熊,每次出来都有管理员陪同,随意溜达着。

  在林间徒步,我从头至尾被蚊虫袭击不断,回家至少三个月才慢慢褪去红斑。在丛林当中,因为景致相似,一个高级的指南针是必不可少的。记得风靡一时的恐怖片《布莱尔女巫》,其中三位探险的摄影系大学生就是在山林中迷失方向,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五天一晃而过,虽然天天以游泳代替洗澡,但我们还是很怀念正规的淋浴。最末一晚,我们开车去文明区公共浴室。那里大都是祖孙三代人集体出游,开着野营车,车里安着一个小家,设施齐备,地道些的家庭连电视机也带着,和他们那种“奢侈游”相比,我们营地租金每晚才8美元,纯属“节俭游”。

  在美国,野营是一项老少咸宜的活动,特别对于青少年,野营是一种必需的课外活动。只要看看成年后的美国人对于大自然和野外生活的应付自如,就可以窥见野营对孩子成长带来的好处。一般家庭都为孩子安排野营,即便是那些贫穷的孩子也有机会在非盈利机构的帮助下,走出居所亲近大自然。比如自1877年成立的新鲜空气基金会,已为纽约及周边地区的1700万贫穷孩子提供了免费的夏季野营活动。

  赏艺,文化充电器

  我是一个忠实的艺术爱好者,只要有机会,我不会错过各种大型艺术展览和艺术节活动,在国内和在国外都一样。

  比如芝加哥,博物馆众多,号称“博物馆城”。除了著名的自然博物馆、艺术学院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科学工业博物馆、天文馆、水族馆以外,还有一些专题博物馆,如表现民族史的波兰博物馆、乌克兰博物馆以及设在南中国城的华埠博物馆;反映技术发展的广播电视博物馆、建筑博物馆、摄影博物馆等。每参观一个博物馆就像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对于芝加哥的50多座博物馆,我也只是小小地窥见一斑。

  到了美国,我和同样热衷电影艺术的丈夫开始了狂热的碟迷生活。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我们的欣赏口味也有差异,所幸运的是,我们对于影片的选择有着很大的交汇,我们在选片前都会观看一些权威评论和网络影评。

  我发现美国的影业文化在一些方面和中国有着显著的区别,比如,美国有很多动画片,以至于动画片当中的角色随后形成很大的商业市场;美国有很多科幻片,早在黑白片时代就有一批意识很好的科幻片;美国电影题材广泛,正面负面都有展露或暴露,大多演员的表演都很生活化。

  我们常常在周末连看几部精选的DVD,有点类似从前看通宵电影,只不过将影院换到了客厅。

  此外,我也很喜欢记录片。看记录片有点像上课,获得一些知识,获得一些视觉美感,有时也欣赏到美妙的配乐。

  我特别喜欢法国2001年的记录片《迁徙的鸟》,有人称这是法国历史上最完美的记录片。这部记录片的广告词是:让你欣赏前所未见的鸟类世界。采用高科技空中拍摄系统,逾五年全球追踪鸟类飞行,并紧随它们迁徙各地环游全球,揭开鸟类生活最美丽和神秘的一面;而观众就仿佛成为它们的一分子,完全投入梦一般的大自然。

  在记录片中,值得一提的还有《Crumb》(《克鲁伯》),它曾经获得国际记录片联合会的大奖和1995年圣丹斯电影节的最佳记录片奖。记录片记述了美国著名另类漫画大师罗伯特·克鲁伯的艺术人生和生活轨迹,他的作品非常多,而且每一幅都存有针砭时弊的尖锐思想。通过这部记录片,我们可以了解一段美国历史和美国的动漫文化。

  对于芭蕾,我一直十分迷恋,也许这和我小时候爱好体操有关。来到芝加哥,我被当地的乔夫瑞芭蕾舞团深深吸引。这个剧团由舞蹈家罗伯特·乔夫瑞和吉洛德·阿皮诺于1956年共同创立,剧团从最初只有六名演员发展为如今全美最好的芭蕾舞团之一。乔夫瑞芭蕾舞团是第一个在白宫表演的舞蹈团。将近半个世纪,乔夫瑞芭蕾舞团成功地在全美400多个城市和全世界20多个国家奉献出无数场独具魅力的芭蕾艺术。

  乔夫瑞芭蕾舞团除了演出传统的芭蕾舞剧,还将多种舞蹈元素融会在芭蕾艺术中。我曾经购买该团的四季联票,欣赏了多出精彩舞剧,其中有根据亚洲民间故事和欧洲神话故事改编的原创舞剧。每次圣诞节前夕,一家三口观看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是很多美国家庭的传统节目。我个人看过多次《胡桃夹子》,但乔夫瑞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是演员最活泼、气氛最热闹、服装最华丽、灯光最眩迷的一场。

  我在购买芭蕾全年联票的同时,也购买了芝加哥著名的抒情歌剧院的全年联票。

  一年中我欣赏了近十场著名歌剧,对歌剧的魅力由衷地赞叹。我听了《茶花女》、《尼伯龙根的指环》、《费加罗的婚礼》、《费德里奥》、《黛伊丝》、《唐璜》、《假面舞会》、《托斯卡》和美国歌剧《苏珊娜》,不仅沉醉在音乐大师的美妙旋律中,而且被演员的华丽美声和舞台背景的精湛设计、灯光技术的高超运用所深深吸引。原来,古典歌剧可以如此完美地结合现代美,真正的经典艺术在时光流逝中越发光彩。

  摘自《彼岸心地》傅露佳著学林出版社28.00元

  

美国的文化休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