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明星办学有需要更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16 河北日报

  本报上海电(韩璟)最近,众多选秀活动火热荧屏,一朝成名进入演艺圈成为“金榜题名”的现代版,这也为时下流行的明星办校带来了滚滚生源。于是明星办校再次惹来争议:它们究竟是为渴望成名的少男少女提供了一条圆梦的捷径,还是明星们敛财的手段?

  明星效应先天优势

  影视圈明星办校,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吕丽萍、田华、范冰冰,香港明星曾志伟,模特姜培琳以及胡兵和瞿颖合办的明星学校都向众多怀着明星梦的少年人敞开了大门。这些学校的共同特点是收费较一般学校要高出不少。据悉,范冰冰影视艺术学校每个学生一年的学费就要28000元。如此高收费,为何还有那么多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

  吕丽萍曾说过,每年有那么多的人去考北影、中戏,考上的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也非常渴望获得表演的知识和技巧,他们该怎么办?民办艺校正好弥补了这部分的空缺,而明星办学又有着先天优势:首先,明星本身取得了社会认可的成就,所以招生的时候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其次,这些明星具有广泛的社会关系,意味着可以调动各种资源来支持办学。一所明星艺校的校长坦承,学校的最大特点就是能有更多的机会让学生进入影视圈实习。

  名人成功难以克隆

  但明星效应不能代替办学质量,社会各界对明星办学的质疑正集中于此。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地方为了利用名人效应来扩大地方影响,对名人办校大开“绿灯”,默许某些名人在不具备办学资格和条件的情况下开办学校。

  专家指出,艺术教育本身是一种综合教育,高学费和高知名度从来就不意味着学校有高质量的教学,更不意味着学生将来的高收入。复旦大学于海教授说:“如果名人完善自我后身体力行,把成功之道传授给年轻人也是对社会的贡献。但名人不等于名师,办学的明星是成功的,但这绝不意味着他(她)的成功可以轻而易举地克隆到艺校的孩子们身上。更何况有些名人本身并不具备教师的资质。”

  择校也要三思后行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择校标准也存在着一定的偏颇。他们选择名人学校是因为对名人的崇拜与信任,而没有仔细考察名人学校的硬件条件和管理水平,出道未必能出名,毕业也许就失业。

  于海教授说:“现今,一些选秀活动越来越多,导致很多年轻人认为出名是成功的唯一快速途径。有些名人利用这种浮躁的社会风气办学赚钱。做梦的人多,圆梦的人少,何况影视业一向供多于求,竞争残酷,幸运儿毕竟少数。在这种滔滔的洪流中,年轻人应该有更深地思考和追求,认清自我,三思而后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