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邮票里的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05 新华网

  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是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陆续建设了一批博物馆,邮票也将其列在设计题材之中,笔者将这些邮票中的博物馆整理如下,供读者欣赏。

  

邮票里的博物馆
邮票里的博物馆

  中央自然博物馆,始建于1950年,占地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因为是前苏联援建的,所以带有苏式建筑的特点。该馆1962年2月正式更名为“北京自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有四个基本陈列和一个恐龙世界博览。馆藏文物、化石、标本10余万件,大型整体古哺乳动物化石数量居世界第二,黄河古象化石、恐龙化石,名扬海内外。邮电部于1959年4月1日发行志号为特31 的《中央自然博物馆》特种邮票1套2枚,分别是:(2-1)4分 中央自然博物馆,(2-2)8分 中央自然博物馆。

  

邮票里的博物馆
邮票里的博物馆

  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位于北京市西长安街,是一座具有博物馆性质的民族风情展览馆,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1959年9月建成开放。民族文化宫建筑独特,极具民族情调,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首都十大建筑之一,曾被英国出版的《世界建筑史》列为新中国一宫,1999年被国际建筑师协会第二届大会选为“当代中国建筑艺术精品之一”,1994年在北京“我喜爱的民族风格建筑”评选活动中,荣列五十座中选建筑榜首。邮电部于1959年12月10日发行志号为特36 的《民族文化宫》特种邮票1套2枚,分别是:(2-1)4分 民族文化宫,(2-2)8分 民族文化宫。

  

邮票里的博物馆
邮票里的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平面呈山字型,东西两翼各为四层,中央七层。七层顶上有塔座,托着金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自底层至军徽通高94.7米。军事博物馆收藏有人民军队自1927年南昌起义以来的革命文物和资料,共5000多件。内设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馆、抗日战争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馆、综合馆、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馆等展馆。总建筑面积60557平方米,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 1959年8月16日建成,1960年8月1日正式开馆,为当时的北京十大建筑之一。邮电部于1961年8月1日发行志号为特45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特种邮票1套2枚,分别是:(2-1)8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前景,(2-2)10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