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悲哀到底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39 中国青年杂志

  想到“一辈子”这三个字时,仿佛悲哀已经到底,而25岁的我还年轻,不可能就此度过一生。

  文-陈瑶

  中考后,上了市里第一中学的录取线并且多出十几分的我,因为父母的低估,加上
不自信,最后听从家人的意见上了师范。5年的师范生活,我压抑而颓废。师范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家乡,一个小镇的小学教英语。

  校长是我小学时候的班主任。我读小学时成绩很好,她对我印象很不错。我刚到这个学校的时候,她很看重我。可她当时并不知道,我已经不是小学时候的那个还有点活泼的我了。时间和环境已经把我改变得面目全非。如今的我内向而敏感。她对我的高估无疑给了我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我后来一塌糊涂的工作业绩终于让她对我从满怀希望到彻底失望。

  3年的英语教学生涯,让我经历了一段万分痛苦的心路历程。教小学生英语需要老师性格活泼,需要老师会笑会唱会跳会用夸张的表情,还要有很强的课堂组织管理能力。这一切都是我的弱项。内向甚至有点自闭的我脸上很少有笑容,而那些吸引孩子们的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更是与我的性格格格不入,我觉得别扭,我无法做作。当学生看透了我的性格软弱,在下面吵得一团糟的时候,我却无计可施,只想逃避。作为一个新教师,又是教新学科,很容易被注意,很快地,我管不住学生的消息在全校传开了。我的教学能力开始受人质疑,我的自卑感也开始像野草一样疯狂地滋长。那时候,我内心的压抑难以形容。那时候我非常需要家人的温暖和安慰。可是我妈不但没能安慰我鼓励我,反而责骂我丢尽了她的面子。领导开始还很关心我,找我谈心,鼓励我,相信我,但到后来,因为我还是没能多大改变自己的性格,领导也开始对我失望了。工作一年后,校长借口要把我调到幼儿园,后来由于本校实在缺英语老师,加上我又是英语专业毕业的,于是只得让我再教一年。第二年的我,尽管比第一年要努力些,可是根深蒂固的自卑还是让我没有起色。

  每天早上我进校园的刹那,心里就条件反射地产生压抑,痛苦不堪。为此我甚至还咨询过专业的心理医生,可效果并不明显。朋友们都说我不适合当教师,以我的性格,应该适合写作或者书面翻译之类的工作。当我把此想法告诉家人时,我母亲马上开始打击我了,她根本就不相信我能行,在她眼里我能挣一口饭吃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她从来就不曾相信过我的能力,从小到大都是。就像我当初考上重点高中却去读了师范一样。她觉得我好就是运气,不好就是理所当然。我的自卑就是这样一点点渗入心底的。现在她只希望我过平静的生活,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对此,我心里有说不尽的悲哀,我根本连尝试的机会都没有。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对生活也越来越悲观。

  今年,2006年,我的本命年,领导决定让我走教,也就是在中心校下的四个村小学支教,而在原校的所有英语课都被取消。领导明着说是先让我到下面锻炼锻炼,多走动能够让性格变活泼一点,不那么自闭,实际上我很清楚地知道她已对我彻底失望。于是今年我就开始在四个不同的学校之间来回奔波。有一次,村小学某个学校的老师不知实情,问我在中心校有几节课。我顿时觉得自己的心脏被针刺了一样。我的自尊刹那间被撕裂得粉碎。类似这样的一次又一次有意或无意的伤害,让我的心千疮百孔。没有人看得见。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地一点点地摧残着我的自信我的快乐我的希望。我无处可逃。这样的痛苦煎熬在我最美的生命年华里不断重复地上演着。受不了的时候我就把电脑里的歌放得很大声,让那些伤感无助的歌,渗入我的心里,让我的痛苦和压抑可以放纵和发泄出来。

  不过可笑的是,现实生活中如此一无是处的我,在网络上竟被很多人认为是才女——就因为我能下得一手好棋,写一手好文字,而且心思缜密。可他们又怎么知道我在现实生活里的压抑和失败?有时候我真奢望这个世界里只有虚幻温暖的网络能给我自信和快乐,而没有给我自卑和抑郁的残酷寒冷的现实。但生活毕竟是现实的。我也是个现实的人,不是虚构的。现实的我还是生活在这个现实世界里。

  我不知道我现在这样压抑的生活状况还要持续多久,就这样过完一生吗?做个一辈子这样郁郁寡欢的无所作为的小学英语教师吗?有时想到“一辈子”这三个字时,心底里突然有一种力量在生长,有个声音在对我说:“不要放弃……”刘欢有一首歌《从头再来》:“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想到“一辈子”这三个字时,仿佛悲哀已经到底,而25岁的我还年轻,不可能就此度过一生。一切还有希望可以重来。我不可以就这样郁郁一生,我不可以轻易放弃自己!这样想着,我便琢磨着行动上该如何去做改变了。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