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驾六”又现洛阳 是否“天子之乘”待考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28 新华网

  

“驾六”又现洛阳是否“天子之乘”待考证(图)

  8月17日,洛阳市唐宫西路小学一文物发掘现场,一座“一车六马”的车马坑发掘完毕。2006年3月,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在对唐宫西路小学规划综合楼工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同时发现两座车马坑。这两座车马坑保存完好,位于北边的车马坑,一车六马,属驾六;南边的车马坑发现两辆车,均是一车两马。“一车六马”车马坑年代距今2000多年,属东周时期

,区域位于“东周王陵”区,比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的“驾六”保存的好,是又一重要考古新发现。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继四年前洛阳考古发现“天子驾六”后,近日,位于该市唐宫西路的一处文物发掘现场,又现一座“一车六马”车马坑,比四年前发现的“天子驾六”保存得还要好。

  今日,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两处坐北向南的车马坑已经发掘完毕,这两座车马坑中间有生土墙隔开,均保存完好。位于北边的车马坑为一车六马,属“驾六”;南边的车马坑发现两辆车,均是一车两马。

  据考古队一负责人介绍,北边的车马坑长四点三米,宽三点八米,坑深一点七米,发现一车厢、一车轴、一车辕、一车衡、二车轭、二车轮、六匹马等遗迹遗物。坑内的“驾六”,其车衡下有两马,车辕两侧又各有两马,左右两侧各有一匹马身压在车厢下边。其中最大的一辆马车其轴长二点七米,比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展示的马车还大。

  该负责人说,本次考古发掘有许多新发现。在“驾六”坑内,有一根与车辕近乎平行的直径约五厘米、类似木棍形的构件;另一坑北边马车车厢前有一高度五十多厘米、一圆弧形的构建;在马车轴两端发现有错开的金铜轴头,这些在洛阳车马坑发掘中都是首次发现。

  此六驾是否“天子驾六”?洛阳市文物部门有关人士说,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这两座车马坑位于东周王陵区内,距今已二千多年。“驾六”中有两匹马可以明确确定是用于拉车的,倘若另四匹马也有一根和车辆连接的“缰绳”等物件,那就能确定其是“天子驾六”,但从现场情况来说,四匹马没有任何“缰绳”与车子相连。该人士又说,把六匹马放在一个车马坑内,它应该是该车的配马,由于该次发掘面积尚小,该“驾六”是不是“天子驾六”,还有待考证。

  不过,洛阳市文物局局长郭引强认为,该“一车六马”应为“天子之乘”。(赵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