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性学家刘达临起诉中国友谊出版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3:54 新京报

  告《世界性文化图考》侵犯署名权和名誉权,策划者称刘侵犯著作权

  本报讯(记者张弘)8月15日,性学家刘达临起诉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案在朝阳区中级法院开庭。刘达临认为友谊出版社未经作者同意,私自对其作品《世界性文化图考》进行重大改编与出版,损害了他的署名权与名誉权,提出赔偿损失10万元等三项要求。该书策划方北京银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则表示,刘达临一稿多投,侵犯了出版方的利益。

  刘达临称,《世界性文化图考》一书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后改名为中国友谊出版社)于2000年出版,实际操作方是北京银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书出版时分为四本,300万字,定价980元,销量一般。去年,该公司私自将该书改编成10万字重新出版,书中367张照片中,有186张是作者从未见过的,但署名仍为“刘达临”,其中10张过于暴露,“因此,他们侵犯了我的署名权和名誉权。”

  刘达临说,“2005年,当银都知道我要在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与《世界性文化图考》内容相近的《世界性史图鉴》后表示强烈反对,认为此书一出,积压的2000多套《世界性文化图考》就更卖不掉了。反对无效后,就不顾一切抢先一步出书了。”

  他还说,15日的庭审中,中国友谊出版社提出北京银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应当作为第二被告,自己表示了同意。

  但是,还不知道再次开庭的日期。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总编办工作人员称,此事已经交给律师处理。北京银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清表示,“我知道刘达临起诉中国友谊出版社,但目前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

  彭清说,《世界性文化图考》的著作权在银都,银都授权给中国友谊出版社出版该书完全合理。刘达临在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世界性史图鉴》是侵权的,也不符合行规。她说,刘达临在起诉之前没有就此事与出版社做任何交涉,“他侵犯我们的权益,我们也要捍卫自己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