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通向共产主义的胜利" 瓷板值两百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21 新华网

  

通向共产主义的胜利

  19日上午,建川博物馆新中国瓷器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3000余件从1950年到1980年间的精美瓷器以仓储式的陈列令人耳目一新。据悉,该馆是建川博物馆聚落中的第7个新开馆,是目前全国瓷器陈列最丰富的藏馆。

  “仓储式陈列是我从国外借鉴而来的,现在国内几乎还没有这种陈列方式。”建川博物馆聚落馆长樊建川表示,3000余件瓷器以这种方式陈列,能链接成一幅生动的“清明上河图”,让参观者很直观地感受到新中国时期瓷器的发展变化。

  新中国瓷器陈列馆分上下两层,所陈列的瓷器包括花瓶、碗碟、塑像以及坛罐等多个种类,依产生的年代大致分为3个阶段:1950年-1966年为第一阶段,瓷器图案的主要内容是世界和平、中苏友好、抗美援朝、生产合作社、大跃进等;第二阶段是1966年-1976年,题材比较单调,有很多瓷塑像;最后阶段是1976年-1980年,大多是传统题材的瓷器。

  陈列馆中的瓷器大部分是手工制作,很多都是艺术非常精湛的作品,其中有一件“通向共产主义的胜利”的瓷板,长约1米,上面的图案全部是手绘的,“估计是全国惟一的一件,我当时收藏的价格就达到20多万元,估计现在都翻了十几倍了。”

  樊建川表示,实际目前他们收藏的瓷器在万件以上,在以后的展览中会不定期地更换所展瓷器,让每个参观者能详细了解中国瓷器的发展历史。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