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167.2万元成交 龙泉梅瓶艰难荣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54 新华网

  

167.2万元成交龙泉梅瓶艰难荣归故里

  这件元代龙泉窑青釉铁斑露胎模印加金八仙过海图八角梅瓶,是龙泉窑传世器物中少见的宝贝。瓶身以八片瓷胎贴塑成型,瓶腹露胎开光八组,开光内高浮雕模印八仙图,众仙脚踏仙物浮于海面之上,人物造型生动,纹饰清晰,尤其露胎处残留的加金装饰,集合元代龙泉窑众多装饰技法于一身,更为珍贵罕见。

  史料记载,龙泉窑自宋代创烧以来,历经元、明、清,历史长达800余年。元代龙泉窑的瓷业生产中心分布在浙江南部的龙泉县。元灭宋以后,由于南方的经济基本上没有受到破坏,为当时龙泉窑生产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此时产品丰富多彩、品种繁多,成为龙泉窑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全盛的创新时期。

  元代瓷器最大特征是胎釉二元配方,使整个龙泉窑的生产形成了较为统一的标准。元代龙泉窑青瓷除了继承宋代的梅子青、粉青、印花、刻花、划花等传统技艺外,还发展了露胎模印和褐彩技法。露胎装饰技法上的独特创新,突破了单一色釉彩的装饰。露胎模印与露胎贴花技法相似,是将主题纹饰模印后贴于器物的装饰部位,直接入窑烧造。在烧制过程中,露胎部位因胎体内的铁成分与窑内空气结合,而呈现出三氧化二铁的火石红色,在周围青釉的衬托下色彩鲜艳,引人注目。另外,露胎处也会因胎体的摩擦系数增加,而便于施以金彩装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褐彩装饰,最早在西晋晚期的越窑上即已出现过。元代龙泉窑继承和发展了这一技法。它利用含铁量较高的紫金土作材料,在青釉瓷上点染烧造,烧成后即呈褐斑装饰。

  另外,瓶身所饰的八仙图皆为男性,元代八仙传说中八仙的姓名尚不太固定,此瓶图饰即为元代民间传说的反映。类似的露胎模印八仙过海图八角梅瓶共有两件,一件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一件藏于日本。经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比较,二者工艺并不完全相同,凸现出艺术品的独特唯一特性。

  此件龙泉窑梅瓶之最早记录,是在1951年7月10日伦敦苏富比公司专场图录封面出现,之后又经佳士得公司于1980年4月14日在伦敦拍卖、香港苏富比公司1996年11月5日在香港拍卖,流传有序。北京诚轩今年春拍估价60万元至90万元上拍,结果以167.2万元成交。瓶归故里,实属不易,而藏家识宝,得其所归,令人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