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在即 珍品价值9.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52 新华网

  

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在即珍品价值9.8亿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

  10月6日至9日,香港苏富比2006年秋拍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此次拍卖会将呈现约1340件珍贵中国艺术品,包括瓷器、艺术品书画、现代艺术以及珠宝、手表,总估价

超过9.8亿港元。

  其中工艺品专场中最大亮点是15尊于明永乐和宣德年间御铸的鎏金铜佛像即将公开拍卖。这批佛像被视为藏族众佛教的化身,曾作为馈赠到访高僧的礼品,以及摆放在庙宇中供善信和僧侣参拜。从罕见程度、品质及保存状况而言,这些佛像堪称是拍卖史上永乐及宣德时期的最优秀的艺术珍品。

  永乐释迦牟尼像是15世纪初明代早期体型最大、手工最细致的铜像之一,亦是最重要的永乐金铸佛像。现今仅存两座保存完好的永乐释迦牟尼佛像及独立制作的莲花宝座,其中之一就是这次专拍的这件极品,名为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 (估价待询)。另外一座外形相似但尺寸明显较小的作品现藏于大英博物馆。佛陀端坐于莲花座上,与精雕细琢的镀金底座连成一体,佛像身后饰有独立的精细雕镂的錾金圆形背光(即光环)。

  而瓷器专场中最经典的拍品则属明永乐青花垂肩如意折枝花果纹盖罐,这件珍品来自欧洲贵族珍藏,为现今所知的私人珍藏品中的唯一一件,罐身绘有六款寓意吉祥的水果,祈求好运。唯一仅可与此罐相比的珍品曾在1967年6月的苏富比伦敦拍卖会中亮相,现藏于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这件精致的藏品估价为港币2500万至3000万元。

  另一件手工同样精致的珍品是十七世纪田黄石雕瑞狮纸镇,它出自17世纪福建省漳浦县雕刻大师杨玉璿之手。这尊纸镇是杨玉璿下《玉旋》款的狮形纸镇中最大的一件作品 ,估价为港币1200万至1500万,唯一可与之媲美的只有上海博物馆所藏的公羊纸镇。(记者 杨玉峰)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