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精品连环画昨在京城开展 怀旧亦显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47 新华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连环画展昨天在北京举办,从明刻本《孔子圣迹图》,到清末著名《点石斋画报》,到妇孺皆知的《三毛流浪记》,直到建国后的精品,整个展览既见证了中国连环画从发展到衰微的历史,也能一窥其收藏价值。

  国图的此次展出展品珍贵、时间跨度长,共展出馆藏连环画五百余种,时间跨度几百年。题材则涉及古今中外,有《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名著,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神

话传说,有《八女投江》等中国现代题材,也有《茶花女》等外国题材。艺术表现形式有线描、素描、水彩、木刻等。

  其中最具有文物价值的是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时期的连环画,这一时期的连环画由于时期早、印数少、存量小的缘故,目前在市场的拍卖价格已经达到一万元人民币以上。国图工作人员表示,馆藏这一时期真正意义上的连环画也仅有二十多本,已经都在这次展览上展出了。

  另一颇具收藏价值的则是文革时期的连环画。这一时期出版的封面呈红色,故而也称作“一片红”;由于特定的政治和历史原因,此类连环画已无再版可能,因此收藏价值格外突出。据介绍,品相好的单本连环画已超过千元,而全套绘画版则可在三万元以上,而这些书原本的定价也不过一毛钱左右。

  事实上,正是因为近年来收藏趋热市值不断提高,这些被称为“小人书”的连环画的价值才被重新认识。国家图书馆于二00二年发现的六十大箱连环画因之也得以重见天日,构成此次展览的主体展品。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