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周海阳收藏的多是旧书 最爱的却是一本老相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3:29 新华网

  

周海阳收藏的多是旧书最爱的却是一本老相册(图)

  文/图 记者 林琳 实习生 祁广菲 莫仪

  老相册:

  主题系列价值更高

  周海阳是个“书虫子”,收藏的多是旧书,最钟爱的却是一本老相册。因为酷爱旧书,他每个周六上午都到海珠中路的纵原邮票钱币市场“捡”废旧物。3年前的某个周六,他逛着逛着,在某个档口看到一本破旧的相册,像从垃圾堆里“淘”出来的。

  周海阳随手打开来看,还挺新的!再定睛一看,原来是1980年3月香港颂新声粤剧团来广州、珠海等地演出交流的原相,共有81张,从8R~4R大小不等,真实地再现和记录了改革开放后粤港第一次文化交流的盛况,非常难得。例如,有照片拍的是广东省领导接见香港粤剧演员的,香港的演员戴着当时最时髦的“蛤蟆镜”,穿的是雪白的大翻领衬衣,非常有“时代特征”。(见上图)

  他高兴地询问价格,旧书贩子本来很“不屑一顾”,见他格外欣喜的样子,马上转口,要价几百元,而周海阳竟然立马给钱,拿了就走——对于他来说,这本相册的价格实在太便宜了,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这种书至少要10多元,在普通人月收入三五十元的时代算得上“天价书”,价格相当于现在的1000多元。难怪他有捡到宝的念头了!

  虽然册子年代不太久远,而且可以推测是当时的媒体记者所拍摄的。因为照片所反映的是当时整个活动的过程,颇具新闻价值;而且普通人也不容易近距离拍到领导接见演员这些场面;还有的是照相机在当时还是奢侈品,不是普通人可以拥有的。这就肯定了册子的文献价值,尤其是它围绕一个主题成为系列,内容反映了特定的历史事件,这样收藏价值又提高不少。

  周海阳认为现在这些收藏品市场,老照片的买卖还不算多,收藏老照片,具有一定的专属性,一般都是资料性的收藏,那么成系列的就便于展示,能够提供时代的信息。

  背景介绍:老照片在国外一直被当作重要的收藏门类,不过国内长期以来对此不大重视,直至1997年,中国摄影协会成员李振盛以600多元的低价买了中国摄影协会清理出来的几麻袋老照片,之后才开始受到重视。因为中国摄影协会在1958年建立,因此其中很多照片都非常经典,单单这些照片的冲晒费用都要65万元以上。

  这件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国内才开始关注老照片的收藏价值。但总的来说国内的老照片收藏还是处于刚起步的阶段。

  如果是单张的照片就更注重它的艺术价值,拍得好不好,是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等等。如果是人物肖像,名人的照片价值自然要高些。另外,陈复礼、郎静山等人的摄影作品更是有收藏价值。郎静山一幅上世纪50年代摄的黄山风景照拍卖成交价更是高达11万多元。老照片假的非常多,鉴定时主要是观察相纸的年代与照片年代是否相符,照片的效果与当时的拍摄技术程度是否相符,还有照片的氧化程度(行话称之为“包浆”)。

  行家胡义成点评:这组照片属于事件专题性照片,这81幅照片真实详细地记录了改革开放初粤港两地粤剧界交流的盛况,照片保存完好,颇具史料文献价值。目前老照片的价值还是常常被人们所忽视,淘到好东西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因而还是一个很不错的收藏选择。(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