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省博省图“变脸”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58 河北日报

  省博物馆将新增展厅13个,可供45万件馆藏品向社会展出;新省图书馆的服务窗口将由现在的17个增加到30余个;两馆建成后将成为省会的标志性建筑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高志顺)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的改扩建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人民群众办的实事之一,也一直是广大群众关注的问题。改扩建后的省博物馆和省图书馆将以怎样的“新容”面对世人,分别增加了什么功能呢?今天,记者了解到,省博物馆和省图书

馆的效果图已经确定,并且将于明天正式开工建设。预计,省博物馆主体工程将于明年10月份完工,而省图书馆将于明年7月份完工。

  省博物馆和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的要求,争取做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环境优美,成为省会的标志性建筑。

  两馆改扩建设计,按照外观新颖、内部实用、整体和谐、体现特色的要求,邀请国内外名校名师进行方案设计,经过建设方案比选,省博物馆选定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关肇邺院士主持的设计方案,省图书馆选定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方案。

  省博物馆是我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成立于1953年。50余年来,在文物的收藏、研究、保护管理、陈列展览、宣传教育以及国内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先后被授予河北省精神文明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省博物馆拥有藏品45万件,以泥河湾为代表的旧石器,以武安磁山、徐水南庄头、易县北福地为代表的新石器,以藁城台西为代表的商代文物,以中山王墓为代表的战国文物,以满城汉墓为代表的汉代文物以及北朝造像、历代壁画、邢窑、定窑、磁州窑瓷器等称誉海内外。

  省博物馆也是省会重要的开放窗口,年接待观众20余万人次。现有《古代河北》、《近代河北》、《当代河北》、《神秘王国———战国中山国》、《金缕玉衣的故乡———满城汉墓》、《书画艺术》六个常设陈列,展出文物2000余件。

  但由于现使用的博物馆为1968年建成,展示面积严重不足,博物馆所要求的温度、湿度、通风、消防、安防以及各项服务功能均达不到标准,与我省丰富的文物资源和人民群众对文物展示的要求差距很大。

  2004年9月27日省政府办公会议决定建设省博物馆。项目选址在现省博物馆原址的基础上向南扩展到范西路,东起东大街,西至西大街。2006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省博物馆可行性研究报告,核定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陈列展区11500平方米,文物库房区4500平方米,公众教育区1500平方米,公共活动服务区6900平方米,业务科研及其他用房56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为41075万元。

  据介绍,省博物馆改扩建后,新旧博物馆总面积为5万平方米,将新增展厅13个,可供45万件馆藏品向社会展出;增加文物库房,改变了现馆无库房的状况,使文物藏品安全有保障;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将在提高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省图书馆的前身是1908年开馆的保定直隶省图书馆,是当时大江南北三大名馆之一。1957年省会搬迁天津时,省图书馆馆舍和藏书移交保定市图书馆,之后我省近30年无省级图书馆。省图书馆现馆舍始建于1983年,由于投入偏低,所用材料较差,经过长达二十年的自然损耗,内外设施陈旧老化,破损严重,内部空间格局已不能适应现代图书馆的要求,难以满足广大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2005年5月30日省委书记、省长现场办公会议议定加大投资规模,实施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10月21日,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在省图书馆原址进行改扩建,即对现有的阅览楼、书库进行加固改造,拆除期刊楼和综合楼大厅,新建地下二层、地上四层的综合楼。总建筑面积42980平方米。其中加固改造17603平方米,扩建25377平方米,总投资11997万元。

  据介绍,新的省图书馆的服务窗口将由现在的17个增加到30余个,集藏、借、阅、管四位一体,服务功能得到增强和拓展;增加老年人阅览、少儿书刊借阅与知识服务、专题文献研究室,建立残障人专用阅览室等,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需求;各类信息点的合理设置,使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大幅度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